肖余恨:一俊遮百丑到底该不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18  现代快报

  知名评论人、专栏作家、南京政治学院副教授

  风向突变。

  随着中国羽毛球队包揽全部金牌,凤凰网的调查显示,多数网友选择了“不应该让李永波为让球事件担责,让球的目的就是保金牌,现在功过相抵。”

  功过相抵?如果不让球,依中国队的实力,照样可以拿到金牌,顶多损失一块银牌。但和让球风波给中国队带来的名誉损失相比,银牌实在不能算什么。因此,说让球风波中国队损失巨大,恐不为过。

  包揽五枚金牌,确实令人高兴,最激动的人恐怕还要算总教练李永波。这高兴,不光是成绩问题,而是巨大的光环似乎将要遮蔽因为让球风波而给中国羽球队带来的阴影。

  很多人注意到李矛几天前说过一句话,“金牌可以免死的。只要有奥运金牌,就什么也不怕。”此刻,李永波似乎吃了定心丸。

  然而,无敌的中国羽毛球除了收获荣誉之外,还应收获全世界的尊敬。让球风波,显然令这种尊敬被打了折扣。

  因为让球被罚,中国羽球更加输不起。现在,李永波终于又硬气起来了,一个“不小心拿了五枚金牌”,其傲色跃然纸上。不错,作为总教练,李永波应该骄傲,这骄傲不仅属于李教头,更属于全体羽球工作者,也属于全国人民。但不能一俊遮百丑,就忽视问题的存在。当初被罚之后,李永波道歉,并声称,该负的责任不会回避。现在,在这样的成绩面前,李永波教练怎么样负责呢?至少,从其表现上,我们没看出丝毫的愧色,也看不出他将如何负责。

  让球引起现场观众的嘘声,引起舆论的一致批评,其违背体育精神的本质,一目了然。尽管,我们也可以指责本届奥运会上其他不公之处,但不能拿别的不公,来为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辩护。对因为受罚而痛失荣誉的于洋、王晓理,李教练准备对她们有什么样的交待呢?因为假球风波,而给中国羽球,甚至给中国运动员带来的声誉伤害又该怎么说?

  羽毛球获得的巨大成就,该表彰的一定要表彰,但因为让球受罚所导致的恶劣影响,该处罚的也不能放过。李永波个性鲜明,能力出众,但这不能成为拒绝批评的理由,羽毛球队获得的金牌,也不能成为李永波教练拒绝批评、逃避处罚的挡箭牌。

  问题已经暴露,如果不进行有力的纠偏,“马家军”可能就是前车之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