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五金不是李永波的挡箭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24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比赛结束的瞬间,李永波不顾一切地扑了过去,压在林丹的身上,然后用力吻向爱徒的面颊。

  一个在球场上见惯大风大浪的总教练,如此地忘情激动,难免不让人心生遐想。或者说,李永波太需要麾下的子弟兵在球场上给他挣足脸面。在林丹比赛结束颁奖仪式后,他更是将伦敦斩下的5枚金牌依次戴在了脖子上,他举起双手的大拇指,让所有的焦点全部集中在他一个人的身上,仿佛他亲手操办的登基大典。

  就连死对头李矛几天前也意味深长地说,“金牌可以免死的。只要有奥运金牌,就什么也不怕。”取胜后,李永波似乎已经达成了化险为夷,平稳过渡的个人目标。

  在整个羽毛球队,据说他是一言九鼎,无论球队训练还是出席商业比赛,只有他一个人能拍板。有时候,你会对李永波发射出来的光芒所恍惚,因为体育总局系统内,没有一个主教练能像他这样横跨几界。即便是以林丹等选手为主的平面广告上,李永波也多是站在最中间的核心人物。反映在娱乐电视镜头里,他和谭晶、庞龙、孙楠等人的“同一首歌”,更是为自己赢来了“职业唱将”的美誉。

  因此,如果只看电视或报纸,你会恍惚国家羽毛球队到底是一支参加体育比赛的团体,还是只不过是李永波旗下的李家将?

  2008年奥运会前,林丹和主管教练吉新鹏发生肢体冲突,结果倒霉的仅仅是毫无影响力的后者卷铺盖走人。毋庸置疑,这种影响恶劣的事情之所以会被这样摆平,李永波肯定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及至现在,于洋、王晓理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资格,当所有焦点都聚集在球员身上时,李永波作为项目负责人只是面对官媒发表了一通语焉不详的道歉声明。而他之后在微博上的独家声明,更像是一种威逼利诱,他说你们都不要上了“坏人”的当。

  接下来的剧情,我们大概能猜到的是,伦敦奏凯之后,像他这样的性格,也许不会轻易放过那些对他口诛笔伐的媒体或同行。五枚金牌与其说是李永波的“免死金牌”,不如看成是他手里的尚方宝剑。

  在举国体制和唯金牌论的体制下,李永波已提前跨入“精英领袖”行列。在我们现行的考察体系里,民意测评不过是个摆设而已,就像林丹赛后大多数网友的评论一样,李永波一将功成,其他瑕疵都可以被删除涂改。

  然而,我们是否真要因为金牌而原谅李永波之前的错误呢?文化作家谭飞说:“在羽毛球包五冠的当口,我想说句煞风景的话:该李永波负的责,他必须负;该对观众真心地道歉,他还必须道。不能因为这五枚,就忘了一切,忘了问责。”

  事实上,金牌肯定不是什么挡箭牌,也不是免死金牌。从像他这样的成功者身上,我们看到的不过是一个又一个最凶猛的造金机器。而他和他所谓的成功学,不过是“不惜一切代价”攫取金牌的价值观。

  我们所能预见的是,于洋和王晓理两人可能会被处罚甚至内部检讨,但李永波永远不会站在公众面前,将所有的责任揽在自己头上,并替被他指使的球员们说声对不起。

  如果李永波在奥运之后,成为当之无愧的“最佳金牌教头”的话,那只能说是,“体育在很多时候体现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公民的价值观,如果一块金牌可以超越我们的价值观的话,那我只能说我们的价值观比金牌低。”这话的解释权归姚明所有。

  现在,李永波志得意满地将金牌都套在他自己的头上,恰恰说明了问题的本质,金牌大于一切,更大于我们所敬畏的道德水平。财经网的评论说:“德薄者居高位,不是好事,是险事。”

  因此,在一个装睡无法叫醒的人面前,我们或许要泼点冷水让他自己醒来了。

  凤凰网体育专栏作家 李建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