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李永波的金牌免死是践踏体育精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9:16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刘涛

  林丹夺冠后,李永波以身相许般将他扑倒在地,泪水直流,那一瞬间基情四射得足以让人忘却了这个世界上还有七年之痒。

  李永波说,哭是因为这么多年了和队员有感情,终于找到一个节点宣泄了出来。但明白人都知道,他的激动更是因为拿到了足以反击质疑的资本。赛后,他获得了一个意义重大的拥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赛后与李永波握手拥抱——这一抱,是组织温暖的拥抱,意味着李永波将继续稳坐现在的位置,可以无视外界的质疑。

  这五块金牌,无疑是李永波的免死金牌。

  李永波说希望通过林丹的比赛,让更多人改变对中国运动员,或是对羽毛球运动员的一些看法。我想说,我们对运动员没有看法。有人质疑运动员的奖金,我说运动员就算拿更多我也没意见,一来他们确实不容易,二来这钱不给运动员也不会分到你头上。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员将所有的青春都献给了国家,金牌几乎是大部分运动员唯一的出路,获得奥运会金牌就是出人头地,否则他们的命运或许就在街头或澡堂。我曾经采访过一名运动员,当我让他写下寄语时,他羞涩地问我一个字怎么写,而这个字是他名字里最后一个字。那一刻我震惊了,一个青春里没有文化课、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的运动员,如果没有金牌,他该如何面对社会?

  而李永波的一个决定,就让两名面临这样困境的运动员失去了改写命运的机会。李永波得了便宜还卖乖,说该受点委屈就受点委屈,该承受就承受。受委屈的是你吗?是王晓理和于洋,是他们的父母朋友,是韩国那对选手,是所有现场买票入场的观众。该承受的你会承受吗?你又承受得了吗?

  看着包揽五金激动泪流的中国羽球队,我不禁要问:如此强大的实力,为什么要让球?明明雄风阵阵,为何要装肾虚?再说,就算你说利用规则,你倒是演得像一点啊,观众也是有底线的,你不能把他们当傻子。装肾虚就非得把尿滴在鞋子上吗?智商如此低下,还敢打假球,观众不嘘你都不好意思啊,那不是显得智商比你还低。

  是的,规则确实有漏洞,但我想体育精神是每一个教练和运动员应该遵守的契约和法则,是世界体坛共同的价值观。可惜,国际羽联显然太天真了,对有些人来说,金牌比体育精神有魔力得多。 这让我想起一则笑话:法律学校有一天考刑法,教授问学生“什么叫诈骗罪”,学生答“您不让我考试及格则犯诈骗罪”,教授非常诧异,学生解释说“根据刑法,凡利用他人的无知而使其蒙受损失的人则犯诈骗罪”。是的,规则有漏洞,但中国羽球队的行为已经诈骗了国际羽联和韩国羽球,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李永波。就像姚明说的,金牌不能超越价值观,所以,5块金牌也不能成为李永波的免死金牌,否则就是对体育精神的践踏。 刘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