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奥运也是个反省的过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1:06  天津网-每日新报

  到现在为止,伦敦奥运已经开始着手做庆祝的准备活动了,负面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也很少有谁再说中国什么事情。

  奥运会开始的几天,英国人拿不到金牌或奖牌,所以媒体全是在挑别人的毛病,攻击别人。现在好了,田径开了,英国开始有奖牌了,媒体的注意力发生转移,报纸、电视等都是自己国家运动员的大幅照片,这是英国的传统。我们大可不必计较这些,否则,跟大环境就不一致了,更不能被人家牵着鼻子走。

  罗格先生、海博格先生都累病了,尤其是海博格先生,已经在酒店里静养了两天,医生天天给他吃药、打针、消炎。奥运会这样高的工作节奏和方式,这些老者们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了。我不知道外界了解不了解,开幕式上的英国女王是替身,好像白金汉宫也承认了,因为那天实在是太晚了,女王这么大年纪已经承受不了了。开幕式当天晚上,大家就说:女王气质一般,罗格疲惫不堪。

  我们去慰问了罗格先生和海博格先生。给我的突出感受是,在面对西方和东方的批评声音,由于都是欧洲人,西方的人要是批评他们,他们会格外重视,对他们的心情的影响会比较严重。北京奥运会时,火炬传递受到了很大阻力,我觉得他们好像都没有表现出非常疲劳、表现出受到严重打击。伦敦奥运会,媒体对国际奥委会(微博)票务问题的攻击,确确实实伤到了他们。

  我还去了设在伦敦的“中国之家”,那里还是相当不错的。“中国之家”里面都是中国奥委会的老朋友,和他们见了面,发觉他们都疲惫得很。所有的中国冠军都要到那里,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但是,大家往往低估了奥运会的工作强度,奥运比赛时一回事,办一个俱乐部性质的“中国之家”是另外一回事,从早到晚一套人马两样工作,一两天还能坚持,时间长了谁都受不了。

  不久前,和国际奥委会高官谈了羽毛球(微博)的事情,我为中国队辩护,说是规则有错。立刻遭到了劈头盖脸的批评,他们说奥运的第一规则是“全力比赛,公平竞争”!其实,伦敦奥运会所发生的一切事情,不是现在这个时刻造成的,很多都是四年以前或四年之内的变化,影响到了现在。所以我很早就说,奥运其实也是一个集体反省的过程。

  文字整理

  新报记者 赵睿

每日新报:奥运也是个反省的过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