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愿金牌流着道德的血 李永波功成身退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10  鲁中晨报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中国羽毛球(微博)果然雄霸天下,

  奥运会5个项目取得5金2银2铜,可谓是光芒万丈。

  作为总教练的李永波,赛后欣喜若狂地湿吻林丹加油的一幕,也注定将会被铭记。但是当我们看到李永波将一大把的奖牌挂在脖子上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会想起被驱逐回家的于洋加油和王晓理加油。如果不是那场被钉在耻辱柱上的消极比赛,女双金牌十有八九是她们的。因此,我们由此很想知道,李永波说“该负的责任一定负”,会转化为怎样的行动。

  下个月的18日,李永波将年满50岁。这是知天命的年龄,也是很适合功成身退的年龄。誉满天下且毁满天下的李永波,对于金牌的渴望,造就了一支战无不胜的羽球铁军。这支队伍以李永波为唯一的领袖,原本可以在赛场上纵横天下,令对手折服。毕竟,现在的5金2银2铜足以表明,中国队有这样的实力。问题在于,你实力已经是天下无敌,却让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去消极比赛,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这只能说明,李永波骨子里的不自信。这样的结论,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当李永波说男单决赛场边指导,是因为“坐在这个位置上,对李宗伟就有一定的震慑力”的时候,我们就会明白,李永波对林丹都不放心,更不用说其他队员了。于是,某些人的一念之差,8名羽毛球高手惨遭伦敦奥运会驱逐。在羽毛球比赛尘埃落定的时刻,我们再去回味那些所谓的谋略,就不难得出一个极其悲哀的结论:输掉道德,赢得了天下又如何?当所有的欢欣与荣耀,都建立在那对世界第一组合的伤口之上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不是真正的快乐,更不是真正的光荣。

  我们真心尊重每一位在羽毛球赛场上拼尽全力去争取胜利的奥运选手,这包括中国选手,也包括李宗伟这样的对手。我们同样希望,我们的每一枚金牌上面都流着道德的血液,这是属于奥林匹克的血液,正如奥运会宗旨所说:通过没有任何岐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相互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口号,与奥运会的宗旨可谓是殊途同归。从这层意义来讲,中国羽毛球队并没有真正去“激励一代人”。

  不可否认,金牌可以带来激励,但道德的力量其实更容易深入人心。从这层意义来说,即将知天命的李永波做得其实还是很不够的。如今我们已经不敢奢望李永波为球队注入道德的血液,因此我们唯有在中国羽毛球队创造历史的时刻,奉劝这位功勋教练急流勇退: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您,实在太累了,也该歇歇了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