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完美对手是世上另一个自己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微博)男子单打决赛,林丹苦战三局战胜李宗伟夺冠。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8月9日电 (张素)棋逢对手是一件乐事。然而在竞技赛场,金牌只有一枚,资源严重稀缺导致选手们“势如水火”。不过在伦敦奥运会上,观众在欣赏精彩的“高手对决”之余,也看到赛场上越来越多的惺惺相惜。

  5日结束的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国选手林丹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以2:1逆转,成功卫冕。赛后,他与这位第30次交锋的对手、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紧紧相拥,更透露希望在他的婚礼上“第一能邀请的是李宗伟”,让对手见证人生最重要的时刻。

  无独有偶,中国选手孙杨(微博)与韩国选手朴泰桓在本届奥运会自由泳项目上也有三次正面交锋。从400米赛前隔着媒体互呛声,到200米共享银牌时低声交谈,1500米比赛“见过双方父母”,对手成为最了解自己的人。

  林丹5岁始执拍,12岁接到解放军队的录取通知;李宗伟11岁拜师,17岁进入马来西亚国家队,他们的绝大多数时光都与羽毛球为伍。年龄相仿又同为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天才少年”,孙杨与朴泰桓或许更懂得彼此所承受的压力,也都有一个“为亚洲争光”的梦想。

  这些旗鼓相当的“对手”就像一对左右手,他们的针锋相对,像是金庸笔下人物周伯通乐此不疲的“左右互搏”,斗智斗勇之中消磨了漫长的训练时光,也让彼此越战越强。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子单打演变成中国女将队内对决,李晓霞摆脱“逢丁宁必败”阴影,丁宁也在后面的团体赛上改善了她的“阿喀琉斯之踵”:发球和心态。

  然而正如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所说“没有永远的对手”,当其中一人率先谢幕,对手从那离开的背影里,看到“世上另一个我”。

  连续三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国名将王皓(微博)始终无缘金牌,这次的对手是师弟张继科。当最后一球定下胜负,张继科冲到领奖台跪地亲吻,说“这是最后一届比赛没遗憾”的王皓会否或在那个初征奥运便包揽大满贯的“男孩”身上看到过去的自己。

  与他相仿,曾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8金的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微博)已宣布退役,而“飞鱼”“上岸”前又被同胞罗切特(微博)硬生生夺走400米混合泳金牌,卫冕破灭。菲尔普斯一笑置之,这对泳坛“双子星”不知又吸引多少话题。尽管罗切特要求“别再把我们放在一起比较”,当罗切特将菲尔普斯拉下神坛,会否也从徐徐展开崭新生活的菲尔普斯身上看到未来的自己。

  对手是世上另一个自己,所以善待对手也是善待自己。

  林丹和李宗伟相拥之际,他们各自的恩师、李永波与李矛还未握手言和。“二李之争”是从十多年前他们同在国家羽毛球队执教时开始,而后李矛出走海外,培养出李宗伟、朴成焕等“外敌”。然而,当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遭遇不公处罚时,“这是羽联的错误。”李矛站出来说。

  曾经沧海难为水,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决定了对手在场上无缘做朋友。然而转过身去,因有“世上另一个我”,“我”将不会“独孤求败”。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