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消极比赛和双重标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42  晶报微博

  中国代表团已经拿到37块金牌,这是在境外奥运中又一次的凯旋。游泳的再度崛起,优势项目的延续都让我们为之骄傲。虽然国人对于金牌的渴望和胜利的追求已经不像北京奥运那么执着,但看着金牌一块块收入囊中,当然依旧喜闻乐见。

  这个时候,我再次想起那些无缘奖牌,甚至无法继续参赛的选手。他们的落寞和内心的苦闷,大概更需要人们去理解。我相信现在很多人都无法想象于洋(微博)加油(微博)和王晓理加油的心情,世界女双排名第一,因为消极比赛而失去登顶机会。在羽毛球(微博)拿到全部金牌的时候,这两位姑娘会以何种心态随队回国。重要的是,消极比赛的不仅仅是她们,那些有明显“嫌疑”的“老外”为何都能继续享受奥运?为何独独让于洋和王晓理受到惩罚?

  在于洋王晓理事件发生之后不久,英国自行车队就有了新的演绎。出发不利而故意摔倒,导致比赛重新开始,事后他们称这是战术安排。无论最后他们成绩怎样,但此类行为赤裸裸地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大概这个时候很多外媒会认为这是一种智慧表现,合理运用规则,更是在大众接受范围内。男子1500米冠军得主、阿尔及利亚的马克洛菲,为了保存体能,在800米预赛中只跑了150米就“因伤退出”,并出示其腿部伤势的“医生证明”,厘清自己并非消极比赛。但之后他却在1500米的比赛中横空出世,800米跑不了,却能在1500米拿冠军,不知道这是哪家高明的医术?“消极比赛”现在几乎成了伦敦奥运的一个笑话。只是我们羽毛球女双的姑娘成了无谓的规则牺牲品。

  如果说消极或者积极,都应该是相对的。没有人会在确定晋级的情况下还拼尽全力,更没有人在已经进入决赛的情况下自残。这不算是规则,这只是人的本性。难道你要博尔特加油在保证半决赛第一时,还要他全力冲刺?试想如果他万一拉伤了,是不是会说他傻?如果没有尽全力,是不是应该说他消极比赛?

  要完全避免双重标准的出现,我觉得这似乎不太可能,但至少要做到相对公正。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信服,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个参加奥运的选手都留下美好的记忆。

  苏东(微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苏东 消极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