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中“死去活来” 广东尖刀不想在伦敦有遗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中波男篮热身赛第二战在波兰继续进行,最终经过四节激战,中国队以79-81不敌对手,在最后1.7秒里被对手完成绝杀。没能守住最后的一攻固然遗憾,不过周鹏(微博)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出色,全场拿下11分,更加成熟的周鹏有希望让中国队在不久之后的奥运场上减少同样的遗憾。

  “现在的周鹏正越来越成熟,他很有信心。”男篮自今夏集训以来,周鹏的表现较之以往有了较大的进步,此前也获得了邓华德的高度评价,今晚的比赛是男篮备战伦敦奥运热身赛当中的最后一场,周鹏显然希望用一场精彩的表现来完成自己今夏热身赛的完美收官。第一节最后4分钟替补上场的他一上来即展示出了良好的状态,利用孙悦内线突破吸引包夹之后的分球在外线接球后大手一张直接就命中了一记三分。

  今晚的比赛易建联(微博)轮休,男篮首节一上场便拿出了“一大四小”的阵容,而对于这套打法,周鹏在当中也是显得非常得心应手,他在场上积极,脚步移动速度快,往往能找到最好的机会去得分,首节比赛中他与郭艾伦的配合就是最好的例子。当时郭艾伦正在从后场持球推进,而此时的周鹏已经在电光火石之间奔到了前场,艾伦心领神会一记长传直接给了周鹏,而周鹏也是一个变相之后轻松晃开一名防守队员直接进入篮下上篮成功,而首节比赛中的周鹏表现也是十分高效,3次出手全部命中拿下了7分。

  邓华德在此前评价周鹏时曾说:“三年前我刚刚接手中国队的时候,周鹏是一个很瘦弱大个子,但是他的防守非常强硬,心理素质很好。”如今三年过去了,周鹏虽然还是显得有些瘦弱但是他在技术上和心态上都显得更加得成熟。当第四节比赛仅剩下3分钟的时候,中国队仅以73-70领先3分,而随后对方中锋戈塔特在内线用转身跳投得到了2分,两队分差仅剩1分。场上没有了阿联也没有大郅,在最紧要的关头,是周鹏挺身而出,利用队友的挡拆突入内线造成了对方球员科斯萨雷克防守犯规,且两罚全中。虽然今晚中国队遗憾得输掉了比赛,但是周鹏在最后关头敢冲敢打的作风依旧能够鼓舞全队的士气。

  结束今晚的比赛,男篮将马上前往伦敦直接参加奥运会,回忆起2008年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时周鹏的遗憾出局,如今终于能够圆梦对于周鹏来说无疑是一件最幸福的事,但是在这幸福的背后也有他辛勤的付出,当男篮奥运名单确定之后,周鹏的启蒙教练莫柱友面对采访时曾说:“小伙子很刻苦,搞训练是死去活来的。他反应很快,瘦弱但能吃苦。”

  正是“死去活来”的精神,让如今的周鹏状态变得越来越好,在马上就要进行的伦敦奥运赛场上,对男篮来说场场都是硬仗,此时全队都更需要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也许能够创造奇迹。

  (york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艾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