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规危机!今夜男篮惊醒!水货热身赛造就这隐患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2: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首战,中国男篮以81比97不敌西班牙,这是情理之中。此役男篮早早陷入犯规危机,半场罚球3比20落后,几名主力不得不提前下场,这是男篮暴露出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以求在随后真正的生死战中占得上风,才是男篮此役最现实的目标。

  此役的开局只能用惨烈来形容,易建联(微博)加油主防大加索尔,后者连续内线强攻,早早令易建联领到2次犯规,不得不在首节中段提前下场,也正是在那段时间,西班牙打出气势,将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上半场结束,阿联犯规3次,亮起红灯,不只是他,张兆旭加油犯规3次、刘炜(微博)加油3次、陈江华(微博)加油、易立(微博)加油、周鹏(微博)加油各2次。当西班牙队内突外投,频频撕开中国队防线的时候,男篮将士们,多半只能以犯规为代价阻击对手。

  犯规太多,固然是因为西班牙贵为世界超级劲旅,个人能力突出。与易建联相比,加索尔的身高和篮下脚步并不吃亏,而经验和技术更胜一筹,当他在内线背身单打,阿联确实难以真正限制对手,更多时候为了不让加索尔轻松得分,唯有犯规。与小加索尔对位,王治郅加油的体重和对抗性明显处于下风,犯规也是在所难免,更别提首次征战奥运会的张兆旭、易立们,后者也许是太兴奋,上场之后很快就领到2次犯规,一分未得,这与他在热身赛时的表现相距甚远。

  “有时候犯规次数多,也是实力差距的体现,”作为此役解说嘉宾,姚明对此显然认识得尤为深刻,“当你的能力不如对手时,只能依靠犯规这样的极端方式限制对手,这样才能不让它们轻松得分。”

  然而犯规过多,绝非一句“实力有别”就能一概而论。回想此前密集的奥运热身赛,男篮也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而言,将士们表现出的斗志和精气神,让球迷们很是欣慰,以至于当初铺天盖地对邓华德的质疑之声逐渐势微,“邓华德确实为男篮注入了很多活力,也没那么讨厌了,”这恐怕是目前外界对邓华德的普遍评价。

  邓华德确实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他让男篮小伙子们从不怀疑自己,始终保持信心,无论对手是谁都敢于放手一搏,但不可否认的是一点是,男篮此前的热身赛对手实力太弱,最早与美国明星联队交锋,对手只是一些在NCAA二级联赛混迹的不知名球员。赴澳洲拉练三战,男篮皆墨,阿联没参赛固然是输球原因之一,但澳大利亚队也缺少米尔斯、大卫-安德森等多名主力。昔日的斯坦科维奇杯一度大牌云集,诺维茨基、特奥多西奇等大腕都曾参赛,但今不如昔的是,现在的斯杯已然失去足够的含金量,加之奥运在即,几个对手只派出二线球队参赛,男篮夺冠是情理之中,却又夹杂着太多的水分。两战波兰倒是令人惊喜,但是考虑到波兰只是欧洲中下游球队,这样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所以在遭遇西班牙这样真正的强敌时,男篮顿时暴露出不少问题,进攻过多依赖投篮,无法对对手防线构成杀伤,防守漏洞百出,热身赛中的整体性、协防盯人来回切换早就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不断犯规,只有犯规才能不让对手轻松取分。

  此役毕竟不是男篮的生死战,输球早在意料之中,赛后他势必会最大限度总结经验,比如怎样避免犯规过多,比如怎样增加进攻的侵略性,并在随后的比赛中进行调整。请相信邓华德,相信这支邓家军,只因为邓华德的球队,从来善于制造惊喜。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