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奥运旗手该换换人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1:0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 题:旗手该换换人了

  新华社记者单磊(微博) 黄杰

  从1984年奥运会至今,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就一直是男篮的“专利”,这在全世界也是头一份儿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篮的易建联(微博)再次当选为开幕式的旗手,这不仅让人产生疑问,难道我们就不能换换人吗?

  不是说男篮的小伙子不适合当旗手,而是说代表团旗手这个充满荣誉感的使命总不能被男篮包办了吧?如果说身高和长相是硬指标,那男排的小伙子身高就不够了吗?林丹、孙杨(微博)这样的长相不够帅气吗?从身材上讲,除了少数项目外,从事体育运动的人身材一般都比较健美。再说奥运会不是T型台,身高长相本就是次要因素,其在赛场上取得的成绩才是真正的硬指标。

  美国队今年最终就没选择男篮的科比·布莱恩特或者勒布朗·詹姆斯,而是选择了两届奥运会女子佩剑金牌得主扎古尼斯。日本代表团四年前在北京选择的是身材矮小的乒乓球(微博)选手福原爱,这次伦敦选择的是两届女子摔跤金牌得主吉田沙保里。俄罗斯队将首次由女运动员出任旗手,网球选手莎拉波娃(微博)将担当此任。英国是自行车选手霍伊,韩国是手球选手尹京信,法国是女子击剑选手劳拉·弗雷塞尔,德国是女子曲棍球运动员凯勒·纳塔查。仔细数数这些奥运会强队的旗手,不但绝大多数不符合所谓的身高和长相的硬标准,而且女性成员居多。

  中国女排(微博)姑娘赵蕊蕊(微博)在得知中国代表团旗手确定后,在自己的微博上说:“为什么不考虑让女性来当旗手呢?”其实这不仅仅是个女性的问题,身材矮小的就不能当旗手了吗?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跳水中国是“梦之队”,体操在奥运上创造了多少辉煌,这些项目的特点决定了运动员的身材不能太高大,难道他们就自然地应该被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吗?

  奥运旗手一职是非常神圣光荣的,这一点无论对中国人还是对外国人来说都是一样的。西班牙队此前决定让纳达尔出任奥运会旗手,纳达尔因为受伤不得不退赛。纳达尔在自己的声明中说,因为被推举为旗手,因此宣布退赛决定时非常犹豫。瑞士队原定由费德勒担当旗手,但有过两次旗手经历的费德勒将此殊荣给了自己双打搭档瓦林卡,瓦林卡则表示这对自己来说“是非常骄傲的时刻”。可见,旗手的任命是对运动员极大的肯定,是一名选手一生值得骄傲的经历。如果仅仅因为身材问题就剥夺了除男篮之外中国运动员当旗手的希望,这样太不公平了。

  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微博)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女旗手,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冬奥会可以打破定律,那夏季奥运会也没什么不可以的。既然中国要做体育强国,那么在选旗手上也可以再大气点。希望2016年巴西奥运会上不再是男篮队员当旗手,相信中国男篮对此不会有异议。(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