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口水战只是战前花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4:51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巩晓彬(微博)

  看奥运当然要关注金牌,毕竟项目那么多,没有人可能对所有项目感兴趣,专挑最高水平的比赛看看也是再自然不过。除了看一看哪些运动员夺了金牌,我个人有时间就看奥运篮球、足球的比赛,这是最高水准的了。

  中国女篮表现很出色,苗立杰(微博)加油、陈楠(微博)加油他们现在都非常成熟,难得的是她们表现出来的那种精神状态,像年轻队员一样有一种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往往是亚洲运动员面对欧洲队伍时克敌制胜的法宝。欧洲队员打法比较理性,他们更喜欢思考,但我认为他们的弱点不像亚洲球员那么投入,你也可以说我们的球员打球很卖命。

  其实,在体育舞台上,完全是一种公平的竞争,这个前提下,每个人对比赛都很投入。而当精神上过于投入的时候,难免出现摩擦、争议。比如,中国男篮跟韩国男篮之间的“恩怨”,每当中国队跟韩国队比赛,就会被球迷和媒体当焦点之战对待,话题性很强。其实,韩国队作为亚洲水平最高的球队之一,没法避免与中国队碰撞,这又导致一些战绩上的问题,易成为大家的谈论和纠结。

  作为运动员,只有强大的对手,才能锻炼出强大的自我。这一点其实已成为共识。一般来说,运动员之间场上出现一些摩擦很正常,其实过后还是彼此都比较尊重对方的。有时可能出现被舆论借题发挥的情况,那也是在一种特定的氛围影响下造成的。孙杨(微博)加油和朴泰桓之间的口水仗看上去打了很久,这算是比赛的花絮吧。两个人之间,关键还是靠比赛说话。要不,再尖锐的语言也没有用。当然,运动员不是语言专家,有时也会口无遮拦,媒体还是不要夸大和误导。

  (作者为山东黄金男篮主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