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大块头有大智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3:06  上海青年报

  □阿丁

  假如我是上海人,此时我会很乐意让一个人代表。聪明如你也许一猜即中,对,就是姚明,那个两米二六的大个子。如果要选城市名片的话,你们应该可以放心地把票投给姚明,我想你一定很乐意让他的身高同时也代表思维的高度。

  作为写字的人,落笔时一直心存敬畏,这大概是我首次对某个人不吝溢美之词。不过请相信,在赞美姚明同学之前,写下这篇东西的人是审慎而理性的,虽然不无激动。

  激动的原因是此前太少听到体育人说出如此冷静睿智的话。与之相反,很久以来,自那个领域传出的声音,大多是“感谢国家感谢领导感谢教练”以及“抗议西方媒体为什么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运动员”等等——从生理学和解剖学角度说,这些话的确是出自人脑,但它们并非独立思维的产物,更像是背书。

  那么看看姚明是怎么说的,关于消极比赛,姚明说,“我们内心应该问自己,这个东西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体育在很多时候体现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公民的价值观,如果一块金牌可以超越我们的价值观的话,那我只能说我们的价值观比金牌低。”

  当习惯于当受气包,看谁都像是存心要害自己时,就失去了冷静下来判断对错的能力。

  其实姚明的话并不深奥,是啊,判断对错很难吗?做出价值观应比金牌重要的判断很难吗?一点不难,然而,在你大脑充血肿胀的状态下就难了。通常这时候,表现出的行为和言语都是一副受虐狂的样子。

  比如“田忌赛马”论,姚明轻描淡写,寥寥数语就戳穿了,“田忌赛马只是改变了比赛的出场顺序,但马在赛场上跑的时候是全力的……”不管是上驷对中驷、中驷对下驷、下驷对上驷,所有的驷们都拼力在跑,田忌并没有告诉下驷,你可以不跑了,在三局两胜的计划中,你就是负责输的那一匹,走走过场就行了。

  我们往往笃信计谋,如果仅考虑现实,采取些另类的手段顺理成章,但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到,在胜负之外,还有旁观者的感受。

  赞美完姚明之后,想想他说的无非就是常人都可以想清楚的常识。而我们为何有时忘却常识,正是因为把结果看得过于重要,胜负、奖牌重过一切,并奉为真理,就自然忘记了对错,忘记了世上还有比金牌更珍贵的公平。

  那么,是姚明比他人都聪明吗?我想不是,道理浅显,想明白这些其实并不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