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擦掉过去 从头再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4:17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擦掉过去从头再来
   特派记者 李琛 张磊 发自伦敦

  五战皆败,这就是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交上的答卷。这也是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20年来第一次小组赛全败,场均输给对手25.2分。这样的一个结局,对于球迷来说,肯定是有些接受不了,但纵观中国男篮的实力,这样的一个结果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随着大郅等一帮老将的退役,中国男篮也到了重建的紧要关口。

  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中国男篮都闯进了八强,是男篮奥运史上最佳战绩。但是那两届奥运会,男篮都拥有姚明。伦敦奥运会是中国男篮失去姚明以后的第一届奥运会,主教练邓华德偏爱一大四小阵容,希望能为中国男篮找到一条“失明”之后的正确道路,然而,世界篮球水平发展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小组赛第一场,中国男篮在体能充沛的情况下,与世界劲旅西班牙僵持不下,虽最终输球,但过程令人满意。然而,在随后的四场比赛中,中国男篮遭遇到欧洲篮球强硬的防守——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等队,都以高强度的身体对抗著称,一方面,他们用紧密的防守掐死中国队的战术,另一方面,他们对头号得分手易建联(微博)加油进行包夹,造成易建联数据急剧下滑。五战皆墨,中国篮球界又要开始集体反思,大力发展CBA(微博)联赛和培养青少年人才一次又一次被呼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国男篮如今最大的问题是没人!王治郅加油、刘炜(微博)、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加油……主力阵容依然充斥着这批四年前乃至八年前的老将,平均年龄超过30岁;易建联是最强火力,对手往往不惜用两人甚至三人来协防,其他得分点却难以开花。篮球队不改只属于一个热,而易建联的肩膀也承担不起这样的重任。

  在邓华德这支球队中,没有一个真正能挑得起大梁的新秀。都说联赛是国家队之本,过去的这个CBA赛季,恰巧是史上最疯狂、最豪华的赛季。市场火爆、人气飙升,史无前例繁荣的CBA,却带来一支如此不争气的中国男篮,巨大的落差不由得令人深思。

  随着中国男篮的出局,争议主帅邓华德和中国男篮的合同也是到此为止。邓华德的执教是有功还是有过,很难评述,但如果因为奥运会这一届大赛,就将邓华德两年来在中国男篮的执教经历全盘否定,显然也是不公平的。客观地讲,邓华德在球队阵容变化和战术创新方面,确实没有什么建树,两年来他给中国男篮带来更多的,是球员们重新定义了上场打球时应该拥有的精神状态,是队伍的团结和共同拼搏的氛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