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中国30个冠军续战伦敦 林丹是坚挺代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8日08:18  北京青年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代表团在本土作战取得了51枚金牌的骄人成绩,他们第一次登上了奥运会金牌榜的首位。

  过去4年里,更新换代成为一个主题词。在2008年为中国代表团斩获金牌的63名运动员中,出现在2012年奥运会中的将有30人,占47.6%。可以说,在伦敦的赛场上,为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的大多数将是外界并不太熟悉名字的运动员。但这些依然在坚持的功成名就的明星们同样不容忽视,他们的核心作用是中国军团最宝贵的财富,而他们的顽强精神更加令人钦佩。

  举重、体操等

  优势项目新老交替最快

  在中国体坛,有6支被外界称为梦之队的运动队,分别是体操、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微博)。这些队伍在奥运会赛场上是夺金大户,也是中国“金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4年前的奥运会上,这6个运动队所获金牌总数占到了中国代表团的70%。

  其中“斩金”数排在前两位的是体操和举重队,分别是9枚和8枚。但4年前这两个项目中的冠军运动员出现在伦敦赛场上的数字却比较“可怜”,举重只有陆永(微博)一人,体操仅剩陈一冰、邹凯、邓琳琳和何可欣4人。

  人员更迭如此频繁,一方面原因是项目自身特点,像体操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原本就不算长,女子运动员基本上就是一个奥运周期的时间;另一方面原因则是优势项目后备力量相对充足。在上届奥运会中成绩优异的举重运动员像张湘祥、龙清泉,在这个奥运周期内面临着新人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两人位置也被张杰和吴景彪(微博)分别取代。

  林丹、佟文等仍是“坚挺”代表

  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中2008年奥运老将“坚挺”最多的是射击项目。4年前的5位射击奥运会冠军中,除了邱健外,杜丽、陈颖(微博)、郭文珺和庞伟都会出现在伦敦的射击场上,也都具有卫冕的较大可能性。但射击项目自身特点就是运动寿命较长,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经6次征战奥运会,如果这样比较的话,那么杜丽、陈颖等运动员可能还不算是“坚挺”的最鲜明代表。

  相对而言,像羽毛球的林丹、女子柔道的佟文、男子拳击的邹市明(微博)等运动员,他们所从事的项目基本上是对体力要求极高并在人员方面新陈代谢较为迅速,但即使这样,这些在4年前奥运赛场上“绽放”自己的运动员,在今年的伦敦赛场依旧保持绝对的统治力,这非常不容易。而且,这些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后似乎都还没有退役的打算,明年的全运会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人们都还会在赛场上见到这些运动员的身影。

  王皓(微博)、吴敏霞等站好最后一班岗

  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部分运动员,会在今年伦敦赛场上继续闪光,而一些老将在这个周期状态下滑,早已远离巅峰时的水平,但他们仍然选择站好最后一班岗,这也是本次中国军团的一大特色。

  比如乒乓球项目中,在2008年奥运会男团夺冠的中国男乒队伍中,只有王皓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这个队伍的建队框架早就开始围绕着张继科、马龙在进行。王皓在此时更多的作用是帮助这支队伍完成新老交替,促进年轻人成长上。

  类似的情况在跳水项目上也有一定程度的体现。像女子三米板项目,在郭晶晶退役后,27岁的吴敏霞在中国跳水队属于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但她不希望别人称为“一姐”,而是“大姐”。吴敏霞说:“我在这个队伍里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能做好自己,当小队员在遇到困难时,她们会觉得有个依靠,不会那么慌乱。”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