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确立伦敦奥运目标 保奖争金实现单项零突破

山西省男子50米手枪慢射运动员王智伟 山西省体育局提供 摄山西省男子50米手枪慢射运动员王智伟 山西省体育局提供 摄
山西男子蹦床网上个人项目运动员董栋 山西省体育局提供 摄山西男子蹦床网上个人项目运动员董栋 山西省体育局提供 摄

  中新网太原7月12日电(胡健)中国奥运代表团宣告成立,山西省7人入选,其中3人为双省市联合培养运动员。12日,山西省体育局对此确立了伦敦奥运会目标:确保名次、奖牌,力争实现单项金牌“零”的突破。

  在山西省参赛队员名单中,男子蹦床网上个人董栋、女子射箭方玉婷、男子射击50米手枪慢射王智伟、男子自由式摔跤120公斤级梁磊、女子摔跤72公斤级王娇、女子游泳100米蛙泳赵瑾、女子田径3000米障碍尹安娜纷纷入选。另外,山西蹦床教练员蔡光亮,再次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出征伦敦,这也是他第三次征战奥运会。

  记者回顾山西省参加奥运会的历史发现,该省奥运项目竞争实力普遍薄弱。自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在连续六届奥运会上,山西省一共只有17人次参赛。在运动成绩上,除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周晓兰作为国家女排队员、孙秀兰和张卫红作为国家女子手球队员分别获得集体项目1枚金牌和1枚铜牌之外,山西省选手在后来的五届奥运会中再无染指过奖牌,特别是在单项上,最好的成绩是第六名,从无获得过奖牌。

  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山西省8人参赛,以一银一铜的优异成绩赢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圆满完成了“参赛人数最多、单项成绩最好”的两个之最的任务目标。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山西省确定了“确保名次、奖牌,力争实现单项金牌“零”的突破“的奋斗目标。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介绍,“据统计,在代表团396名运动员中,属联合培养的运动员人数多达58名,涉及20项目和30个省市和行业体协。其中,山西省的参赛队员中,董栋、王娇属于我省与辽宁联合培养,尹安娜属于我省与天津市联合培养。”

  据悉,实施联合培养政策,是国家体育总局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倡导鼓励各省市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对奥运重点项目和重点队员在科研、医务、场地、经费及技术力量等方面的保障由一个省市扩大为两个省市,为中国尖子队员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全方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完)

  山西省7名参赛运动员情况:

  董栋,男,蹦床运动员,1989年出生,2002年底进入山西省蹦床专业队训练,2005年至今为国家队主力队员。本届奥运会参赛小项是男子蹦床网上个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三名。2011年和2012年参加国际国内六次选拔赛获得四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以总积分第一名(88分)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方玉婷,女,1989年出生,2008年进入山西省射箭队训练,2010年入选国家队集训队,现为国家队正式队员。本届奥运会的参赛项目是女子射箭团体和个人淘汰赛两个小项。2009年获得全国室内锦标赛和室外锦标赛的团体冠军。2011年和2012年参加国内六次奥运会选拔赛,以总积分184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王智伟,男,1988年出生,山西省手枪项目优秀运动员。2010年底入选国家二队,经过选拔2011年2月进入国家一队,现为国家队主力队员。本届奥运会参赛小项是男子50米手枪慢射。2011年奥运会射击项目选拔赛冠军。2011年和2012年参加两站六次奥运会选拔赛,以总积分(70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梁磊,男,山西省男子自由式摔跤队队员,1982年出生,2000年入选省专业队,从2004年至今一直是国内男子自由式摔跤120公斤级领军人物。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冠军,2010年第16届亚运会第三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一次国际资格赛第三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赵瑾,女,1988年出生,山西省优秀女子蛙泳运动员,国家队主力队员。本届奥运会参赛小项是女子100米蛙泳。2010年第16届亚运会50米蛙泳亚军,2010年迪拜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4×100米混合接力冠军。

  王娇,女,1988年出生,辽宁省摔跤队队员,是近年来我国摔跤界涌现的一名优秀运动员。2011年与山西省签订联合培养协议,成为山西省与辽宁省联合共同培养运动员。曾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2008年世界杯冠军。

  尹安娜,女,1992年出生,田径中长跑运动员。2009年首次代表山西省在国家体育局田管中心注册,随后交流至天津市体育局,现为山西省与天津市联合培养队员。曾获2010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三名,201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第二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山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