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阴盛阳衰悄然改变 三大球金牌留憾仅1%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8:33  南京晨报

  从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第一金,到陈若琳微笑接过第200金,中国健儿已是奥运最高颁奖台上“老面孔”。200金,这是中国体育的里程碑,我们欣喜跻身奥运家庭的主导力量,也清晰认识:只是金牌大国,但不是体育强国。200金的回顾,既是一种自我鞭策,也是一段自我敲打,体育强国之路,任重道远。

  200金之王牌:6大项包揽3/4金牌

  200块金牌中,按照贡献率来分,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射击、羽毛球无疑是重头,这6个项目,中国一共摘下149块金牌,占据了总数的3/4。本届奥运,羽毛球、乒乓球队分别包揽了5枚和4枚金牌,王者地位不可撼动。

  200金之欣喜:阴盛阳衰悄然改变

  新中国28年的奥运参赛历史上,仅仅1984年男选手金牌数稍占优,其余各届均是女子超过男子。纵观这200枚金牌,女子一共拿下116.5块,剩下的83.5块则归属男子。宏观看来,中国体育仍是“阴盛阳衰”的大格局,但从微观分析,偏倚正在逐渐得到改观。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男女金牌比例是12.5:19.5,到了北京奥运会,这一比例被缩小到24:27。而本届奥运至今,中国男子是16.5块,女子则是20.5块,虽说男子仍少4块,但所剩的三至四个冲金点(邱波、邹市明、王玄玄等)都是男子项目,换句话说,本届奥运结束时,中国男女运动员金牌数有望持平,这对于中国体育而言绝对是个好现象。

  200金之突破:短板项目劣势弥补

  在金牌的分布上,洛杉矶奥运会仅在射击、举重、体操等六个大项上获得金牌,到了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已在12个大项上取得金牌,无论摔跤、拳击、网球、田径、帆船帆板,都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这八年来金牌数直线上升的同时,也完成了历史性突破。例如2004年雅典奥运的孟关良/杨文军,再到2012年伦敦的陈定(男子竞走)、徐莉佳女子帆船,在这些欧美人垄断的项目中摘金,其意义绝对要胜过传统强项的包揽。

  200金之遗憾:三大球金牌仅占1%

  三大球的金牌,是奥运会中最沉甸甸的金牌。但遗憾的是,中国队总共200金,三大球只有2金3银3铜,1%的金牌占有率,而且全部来自女排。男女足、男女篮、男排金牌从未染指。

  看看近邻日本,到目前为止奥运会拿到了128金,与我们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他们三大球已经有3金4银3铜,本届奥运女足杀入决赛,男足杀入4强(小组赛把西班牙打得格外狼狈),而本届中国代表团,三大球最好成绩就是女篮、女排的8强,男篮遭遇尴尬的5连败出局,而男足、女足、男排更是连奥运的大门都没能进。

  最典型案例就是2004年的雅典,中国军团的32块金牌,能讲出全部夺金项目的人寥寥无几,但谁都不会忘记那一年阿根廷在男篮、男足的双双称雄。集体项目想要夺金,需要一支队伍比拼多场比赛,需要集体的配合,是含金量最高的金牌,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

  记者 吴小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