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战奥运非高枕无忧 男子争四冠“如履薄冰”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5月25日08: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上海世锦赛、今年2月伦敦世界杯,中国跳水队均包揽了全部8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他们被公认为能够再夺8冠。然而,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日前却“大倒苦水”,她讲:“伦敦奥运会,我们四个男子项目所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如果认真审视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欧美男子跳水的变化,就会发现周继红所言并非危言耸听。

  十米台单人:戴利步入巅峰

  谈及中国男子跳水,首先就会想到十米台单人项目,因为2007年到2010年,在连续五次世界大赛、包括北京奥运会较量中,中国队都无缘该项金牌。

  北京奥运会、2010年世界杯,让中国队在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蒙羞的,是澳大利亚选手马修。去年以来,因为伤病影响、加上动作难度所限,马修的威胁有所减弱。上海世锦赛他未参加,伦敦世界杯未能进入决赛。英国“神童”戴利的竞争能力却长足提高,已经成为中国队在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的头号对手。

  2009年罗马世锦赛,戴利曾战胜中国选手邱波(微博)、周吕鑫,获十米台冠军。当时,他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仅为19.5,落后邱波1.0,这可不是一般得差距。罗马世锦赛,其总得分不过539.85分,夺冠确实有些侥幸。

  从2010年起,戴利大幅度增加了自己的动作难度,包括用109C取代了107B、用5255B取代了5253B、用626B取代了626C,用207B取代了207C,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0.9,追平了邱波。去年,他跳这些新动作时失误率还比较高,今年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

  难度系数3.7的109C,是目前各国十米台高手中,普遍采用得难度最高的动作。去年,戴利该动作得分很少能过90分,今年却连连超100分。3月在国际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得到103.60分;4月在墨西哥提华纳站,得到105.45分,有两名裁判甚至出示了10分。

  在提华纳站,他获十米台冠军时的总得分为562.85分,这是其以往很难得到的高分。5月中旬,刚刚荷兰结束的欧洲跳水锦标赛上,戴利又夺得十米台金牌。比赛中其109C得到103.60分,总得分达到565.05分。

  较之罗马世锦赛时,今日之戴利实力更雄厚了。伦敦奥运会,他占有地主之利,其目标就是要战胜中国选手,夺取金牌。

  三米板单人:“90后”冲击波

  因为有何冲、秦凯在三米板单人项目形成“双保险”,2006年以来,两人已经力保8次世界大赛该项金牌属于中国队,其中秦凯获2006年世界杯、2007年世锦赛两次冠军;何冲2008年世界杯和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2010年世界杯、去年世锦赛、今年世界杯,实现了六连冠。

  前些年,与中国队在三米板一争长短的,是曾获得过世锦赛金牌的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现在后者已退役,前者竞争力也明显下降,多名“90后”选手却开始形成了一股强势冲击波。他们当中,值得注意的有俄罗斯的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以及刚刚获得欧锦赛冠军的法国选手罗塞蒂。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动作难度大、起点比较高。

  何冲因为动作难度过人,得名“难度王”。实际上,扎克哈洛夫的整套动作总的难度已经超过了何冲。何冲三米板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1。21岁的扎克哈洛夫却可以达到21.5,其整套动作中,既包括何冲有的109C、难度系数3.9的5156B,还有何冲没有的难度系数3.5的207C。

  去年世锦赛,何冲夺冠;扎克哈洛夫战胜秦凯,获银牌。今年系列赛首站在阿联酋迪拜举行,扎克哈洛夫又紧随何冲,获第二;秦凯则名列第三。刚刚结束的欧锦赛,这位俄罗斯新锐仍获铜牌。    

  库兹涅佐夫年长扎克哈洛夫一岁,其三米板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也有20.9,高出秦凯0.5。2010年世界杯,他就获得第三;去年世锦赛夺得三米板季军,当时秦凯仅列第四;今年4月系列赛莫斯科站紧随何冲,摘得银牌。

  罗塞特也是一名“90后”。去年世锦赛,他列三米板第七,当时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0.1,今年提高到20.4,并在欧锦赛上一举夺金。

  因为年轻,上述几名选手的缺陷是发挥不稳定,可一旦找到状态,随时都可能得到高分。所以,中国选手和他们比赛,也得慎之又慎。

  两双人项目:对手难度领先

  多年来,在8个奥运会跳水项目中,4个双人项目重要国际比赛的金牌几乎都是中国囊中之物,因为中国队人才济济,搭配双人项目可选人甚多。而外国队同一项目往往很难找到两名水平相当的高手。

  近两年情况有新变化,俄罗斯、英国、墨西哥、德国、乌克兰等队,涌现了多对实力不俗的男子双人配对。十米台双人项目,像俄罗斯的扎哈罗夫/米尼巴耶夫、英国的戴利/沃特菲尔德、德国的克莱因/豪斯丁、墨西哥的加西亚/桑切兹;三米板双人项目,像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扎哈罗夫、乌克兰的波里格罗夫/克瓦沙等。他们不仅配合默契,动作难度也不比中国选手低,有的甚至还占上风。

  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参赛的很可能是曹缘/张雁全,他俩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17.7。三米板双人项目,中国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肯定是秦凯/罗玉通,他俩今年开始上难度系数3.8的109C后,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增至17.9。

  加西亚/桑切兹都只有20岁左右,势头很猛。今年伦敦世界杯,他俩跳了109C,还有难度系数3.8的5156B,总的难度系数达到18.1,难度居所有参赛选手之首。世界杯预赛他俩排第三,决赛首次拿到了世界大赛银牌。

  扎哈罗夫/米尼巴耶夫也是以难度开路,其总的难度系数同样高于曹缘/张雁全。伦敦世界杯十米台双人项目预赛,他俩排第二,决赛因出现失误、落居第六。不过,其冲击力并不亚于加西亚/桑切兹。

  去年世锦赛,今年世界杯,库兹涅佐夫/扎哈罗夫均获三米板双人项目亚军。他俩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18.2,高出秦凯/罗玉通0.3,伦敦世界杯,仅落后冠军组合秦凯/罗玉通5.88分。

  在难度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选手欲获胜,每个动作都必须跳出高水平,所以,伦敦奥运会比赛简直“如履薄冰”,夺冠的难度可想而知。(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