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伦敦奥运展现民族风 井村:中国的就是世界的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5月25日14:58  新民晚报

  本报扬州今日电  (记者  厉苒苒)  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昨晚在扬州游泳跳水馆拉开了帷幕。本次大赛共有8支花样游泳队前来参赛。作为特邀嘉宾,中国花样游泳队在该赛事中首次展现了四套为伦敦奥运会特别准备的参赛曲目《节日庆典》。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充满浓郁喜庆气氛的音乐在现场响起后,就引发一片喝彩。用最中国的东西打动评委,这是中国花游队冲击伦敦奥运的核心思想。

  本届奥运会,中国花游队将参加集体以及双人项目的自由自选、技术自选比赛。据队长刘鸥(微博)介绍,集体自由自选将采用《蝴蝶》、集体技术自选将采用《节日庆典》这两套动作;而双人方面,自由自选在原来《功夫》的音乐基础上新编了动作,难度更大;技术自选将采用完全新编的《龙》。“总体而言,还是一如既往走‘中国风’的路线,用民族特色来打动评委。”刘鸥介绍道。

  据介绍,以《春节序曲》为背景音乐,《节日庆典》重点体现欢乐气氛。而由黄雪辰(微博)和刘鸥演绎的《龙》则更具有视觉冲击感。旨在体现黄雪辰力量和速度上的优势。

  之所以清一色都用中国元素进行节目编排,井村教练透露玄机。在她看来,中国的就是世界的,这样的选择才能在评委和观众面前展现出中国花游独有的特性。而中国音乐中的独特韵味也只有中国选手能表现出来,“其他国家选手身上没有这份韵味。”

  此外,极具中国气息的音乐也能让选手在异国参赛时感受到几分家乡的温暖,“我们选了中国人很熟悉的曲调,队员听到这种曲调会觉得很熟悉,也会表现得很愉悦。”

  以去年世锦赛的表现作为选拔基础,中国花游队目前已正式确立出征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阵容。与北京奥运会时不同,中国花游队双胞胎姐妹花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将不再担纲主角,仅参加集体项目的比赛。90后上海姑娘黄雪辰将成为绝对主角,与队长刘鸥搭档,出战双人和集体共四个项目的所有比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