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雪辰盼改变花游奥运奖牌颜色 调侃教练很时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5月27日06:4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 

  在搭档刘鸥(微博)眼里,黄雪辰(微博)就像一株向日葵,活泼、开朗,积极向上。和四年前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相比,黄雪辰依然爱哭,也依然善于给周围人带来无限欢乐。但是正如主教练井村雅代所说,这个90后的上海姑娘已经长大了,是中国花游队现在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伦敦,她是中国花游团体改变铜牌颜色,双人取得突破的最大希望。

  想改变奥运奖牌颜色

  在中国花样游泳队首度亮相中国花游公开赛的那个晚上,面对媒体,主教练井村雅代特意提到了黄雪辰,她说,跟四年前相比,黄雪辰已经长大,是可以依靠的力量。对于教练的点评,黄雪辰点点头,“四年前,我只是参加了集体项目自选,等于是集体项目的预赛,那一年我才18岁。这一届责任更重了,有集体,有双人。那会儿只要考虑自身,把自己做好就好,现在要考虑集体。”

  几天前,中国花游队正式确定,黄雪辰和刘鸥组合成为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人选,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将只参加集体项目。井村雅代说,之所以选择黄雪辰、刘鸥,因为她们最有希望在伦敦完成双人花游夺牌的重任。和所有运动员一样,黄雪辰也编织着自己的伦敦梦想,不过她说一切都要一步步地进行,“参加奥运会这么重要的赛事,总会有自己的想象,我想得还比较细致,因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大赛的气氛还是体会过的,我想伦敦也会差不多的。”

  顶替前辈参加奥运,会不会觉得尴尬?黄雪辰说,“刚开始确实有点尴尬,有点不好意思,我比她们年轻,资历比她们浅。不过毕竟我们都是代表中国,不是代表自己,谁好谁去,竞技体育还是有残酷性的一面。现在好多了,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

  从不对父母哭

  尽管已经长大,黄雪辰依旧喜欢哭,累了、觉得难过,她就哭,并不掩饰,她说,哭,也是一种宣泄,“最近哭得比较少,之前强度比较大的时候,教练报给我计划,我会觉得很累,当我完成的时候,某种程度上我就会跟自己说,你很棒,然后觉得很委屈,接着就哭了。”

  一次练习力量,井村教练拉肌肉比较松的黄雪辰到一边开小灶,突然,黄雪辰就哭了,“教练问我,你哭什么?我说没关系,我边哭边练,教练说,那也可以,我又笑着说,边哭边笑边练。不耽误训练的情况下,边哭边发泄应该不算严重的问题。”

  正如黄雪辰所说,哭不仅仅是一种宣泄,还是一种鼓励,“作为运动员,都会有一点希望得到教练的表扬,那也是对你的一种肯定。训练的时候,教练很少表扬人,因为她主要看你的错误和弱点,所以我哭也算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但是和父母通电话的时候,黄雪辰一定不会哭,在外面独立生活了这么多年,她已经习惯一个人承受压力和辛苦,“和爸妈主要聊聊生活,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

  井村教练其实很时尚

  在花游界,井村教练的严厉非常出名,她带过的每个队员都深有感触,但是她们又十分理解,“她更追逐细节,对每个动作、环节,尽全力帮我们完成好,有时候我们觉得一个动作完成得还不错,但是她会觉得不够,很多地方还不够,再重新找问题,重新再来一遍。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很枯燥,但是只有经过这样之后,动作才能更完美。”作为相宜本草的代言人,黄雪辰不忘诠释品牌精神,“严厉肯定会有的,但是越严厉才会越美丽,不严厉也不会有美丽。”

  在黄雪辰看来,虽然训练中,教练很严厉,但是生活中,她就像自己的长辈,“以前英文不太好,觉得她高不可攀,现在觉得很亲切,倒不是我的英文进步了,而是她的中文进步了很多,我们交流以中英文为主,也掺杂点日语。她是我的长辈,也是朋友,教练的心态很年轻,用的产品也很时尚,会有很多时尚话题跟我们聊。”有时候,黄雪辰还会和井村教练相约去做SPA,“我们都到一家店里做,经常讨论哪个服务员比较到位。”

黄雪辰

  生日:1990年2月25日 

  身高:176cm 

  体重:62kg 

  最好成绩:上海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双人技术亚军以及个人技术第二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样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