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泳军伦敦奥运有望井喷 或摘阴盛阳衰帽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0:32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5月30日电(卢岩) 伦敦奥运游泳项目室内赛将于7月28日拉开战幕,在历时八天的比赛中,将决出32枚金牌(不包括两枚公开水域金牌),是除了田径之外,产生金牌最多的大项。北京奥运会,中国泳军获得了1金3银2铜的成绩。四年之后的伦敦赛场,游泳队很可能超越京奥的成绩,甚至不排除出现“井喷”的可能。

  女游多点开花 伦敦金牌望“保一争多”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中国女子游泳表现不俗。除了刘子歌、焦刘洋在200米蝶泳上摘金夺银之外,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获银牌,庞佳颖(微博)在200米自由泳夺得一枚铜牌,而在4

  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也摘走一枚铜牌。而经过四年的锤炼,中国游泳队征战伦敦的前景更为乐观,如果发挥出色,将很有可能取得比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更为出色的成绩。

  在传统优势项目100米/200米蝶泳上,卫冕冠军刘子歌发挥稳定,而焦刘洋表现更为出色。在四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焦刘洋曾在200米蝶泳中击败刘子歌,摘走金牌。如今正处于运动员黄金年龄的她们,将很有可能成为这个项目金牌的“双保险”。

  在去年游泳世锦赛200米混合泳中脱颖而出的小将叶诗文(微博),也延续了不错的状态。她在这一主项上曾经击败不少世界名将,具备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而曾在罗马和上海世锦赛均获得过金牌的赵菁(微博),她的100米仰泳也是中国军团一个潜在的冲金点。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同样是中国军团颇具竞争力的项目之一。罗马世锦赛中,朱倩蔚(微博)、庞佳颖、杨雨(微博)和刘京(微博)携手夺冠,而在上海世锦赛中,唐奕、庞佳颖、陈倩(微博)和刘京也获得一枚铜牌。此外,在长距离项目中,李玄旭、辛鑫也都曾获得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成绩,在伦敦奥运会泳池中,具有创造佳绩的潜力。

  男队热盼书写历史 甩掉“阴盛阳衰”帽子

  奥运冠军罗雪娟曾表示,即使当年“五朵金花”时代也比不过如今,因为如今的中国游泳是男女俱佳。4年前,张琳(微博)实现了中国男选手奥运游泳奖牌“零的突破”,而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健儿有望更进一步,很可能一圆金牌梦想。

  以孙杨(微博)、吴鹏(微博)、郝运为代表的中国男泳将近年来表现出色,并多次在世界大赛上有着不俗的表现。在上海世锦赛中,孙杨在800米、1500米自由泳项目夺得金牌。4月的全国冠军赛中,他更是四次参赛四获金牌,并遥遥领先其他选手。特别是1500米自由泳项目,孙杨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状态出色的他有望在伦敦与韩国名将朴泰桓一决高下。

  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80后”老将吴鹏,今年状态亦属上佳。近年来,吴鹏一直在国外特训,长期与欧美选手比赛,表现优异。在冠军赛中,他也获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近两年内曾经两次战胜菲尔普斯(微博)。最近一次击败菲鱼,是在5月中旬的美国游泳大奖赛夏洛特站200米蝶泳泳池中,他游出了1分56秒69的成绩,力压北京奥运“八金王”,同时也坚定了冲击奥运冠军的决心。

  去年世锦赛后涌现出的另一个看点,就是4x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在上海赛场中,孙杨和张琳联袂出征,携手汪顺和李昀琦(微博)两位年轻选手,帮助中国队力压德、澳等强队,位居美国和法国之下,历史性地获得铜牌。而正是因为这一项目,老将张琳也还保有冲击奥运的希望。虽然成绩未达A标无法参加单项比赛,但据媒体透露出的消息称,国家队正在考虑破格让张琳参加4X200米的自由泳接力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