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打法单一信心匮乏 女子水球奥运争牌不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03日21:5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王恒志 “攻不敢攻、守不能守”再加上缺乏自信,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堪忧,争夺奖牌的目标恐怕很难实现。

  八支奥运队伍中,有四个队主力阵容出现在了2012年“阿仕顿杯”国际泳联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上,结果中国队不敌没有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的希腊队,名列第四,美国队击败澳大利亚队,第七次捧起总决赛冠军金杯。

  对于中国女子水球来说,比赛中暴露出进攻、防守和自信三大弱点。

  首先是进攻不果断、打法单一、“该出手时不出手”。面对打法凶狠的对手时,如身材高大的澳大利亚、美国队时,甚至对年轻选手组成的希腊队,中国队员在进攻时不果断、不敢出手射门,好像接到烫手山芋一样急于把球传给他人。在“6打5”人数占优的时候,不管是传球还是射门,队员接到球后总是摇够三下以上才出手,短短30秒的有效进攻时间浪费在无谓传球上,最后匆匆出手,白白浪费机会。所谓“摇一下,对手伸出一只手(拦截),摇两下,对手伸出两只手(拦截);摇三下,所有对手的手臂都伸起来了,架起了‘铜墙铁壁’”,是自己错过了最佳射门时机,而不是对手的防守有多成功。

  运动员“摇球”本来无可厚非,可长可短,目的在于寻找最佳出手时机、迷惑对手和调整自己的手型,但在中国队这里,三下摇球成了“必做功课”,减慢了进攻速度和威力,等到“花儿都谢了”才射门,对方门将肯定早就有所准备,拦截成功。

  比起“放不开手脚”的进攻,中国队的防守问题更大:6名选手组织不起有效的第一道防线,在对手面前不断退让,让危险越来越逼近己方球门。当脆弱的第一道防线形同虚设后,防守重任只能让主力门将杨珺一个人承担。问题是作为最后一道也是唯一的防线,杨珺不可能在每一节、每一场比赛中都能保持发挥最佳状态,一旦她的表现有闪失,就会直接影响全队的士气和成绩。中国队在小组赛第三场对希腊的比赛时就因为杨珺的前半场不在状态,后半场“觉醒”才勉强战胜对手。在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防守再次出现问题,杨珺的状态时起时落,所以才以7:8不敌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希腊队。

  其实,中国队在进攻和防守出现问题的最根本原因是没有自信,不相信自己能够战胜对手,不敢主动出击、不敢突破对方、不敢顽强防守,不敢随机应变、不敢自己做主,诸多的畏首畏尾,才一再出现“虎头蛇尾”和“半梦半醒”状态,多次错失上半场领先的良机。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抽签在“死亡之组”,与传统强队匈牙利、西班牙和美国队同在A组;B组则有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和东道主英国队。美国、澳大利亚和西班牙队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且都是身材高大强壮、打法凶猛,意大利队和中国队互有胜负,匈牙利队和英国队相对稍弱。

  希腊队主教练吉奥斯说:“中国队近几年进步非常大,比赛经验丰富、而且速度非常快,如果能够发挥速度优势、增强防守、进攻再聪明一点的话,会更强大。”

  如果中国能够在最后一个月的备战时间里,增强自信、提高攻防能力,才有可能站上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