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接力改写奥运24年历史 71人参战史无前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16日0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男、女六项接力比赛,中国参加了除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之外的五项争夺。15日,国际泳联公布了伦敦奥运会全部接力项目参赛队花名册,中国队六项均榜上有名,这是1984年进军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次。中国获得奥运会“门票”数增至53张,届时参赛者也可超历届。

  男子整体实力提升

  伦敦奥运会,室内游泳设男、女各16个、共32个单项,其中男、女个人项目各13个单项,男、女接力各有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3个单项。个人项目,运动员需要达到相应的A、B标;接力项目达标则分为两个阶段。

  按规定,奥运会每个接力项目各有16支队伍参加。去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世锦赛上,获得各接力项目前十二名的队,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每个项目另外四支队参赛队选定的截止时间为今年6月1日,由国际泳联根据去年3月1日到今年6月1日各队的成绩排定。

  上海世锦赛,中国女子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分别获得第4、第3、第2,男子4×200米自由泳列第三,均在第一时间领到了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以3分17秒56排在预赛第13;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也以3分36秒92列第13,均未能拿到奥运会“门票”。今年4月的绍兴全国冠军赛,中国队有意集中所有好手,参加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争夺,力图创出更好成绩,结果前一项成绩不理想;后一项游出了3分36秒73的新水平。

  到6月1日为止,中国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分别排名去年3月以来世界第14、第15,均挤上了奥运会班车。除了中国队,同时拿满奥运会游泳全部六项接力参赛资格的还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英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俄罗斯队。

  接力项目是一支队伍整体水平的体现。中国队能够首次实现全部接力项目进军奥运会,证明其全队、特别是男子队整体实力有新得提高。

  男女均有望创佳绩

  1984年,中国首次全面进军洛杉矶奥运会,游泳比赛共14名运动员出战,接力仅参加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争夺,结果前一项列第15、后一项排第11。

  四年后的汉城奥运会,由夏福杰、杨文意、楼亚萍、庄泳组成的中国队,夺得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奥运会接力比赛中闯入决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运动员均进入决赛;庄泳、杨文意、乐靖宜、吕彬四人协力,还夺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实现了奥运会接力项目奖牌零得突破。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队最终位居第八。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首次设立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使得女子接力如同男子一样,也增至三项。该届比赛,中国女子接力全面丰收,4×100米自由泳接力获银牌,4×100米混合泳接力获铜牌,4×200米自由泳接力获得第八。

  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国女子接力也都有不俗表现,在雅典获4×200米自由泳亚军;北京奥运会除再获该项银牌,还获4×100米混合泳接力季军。

  去年上海世锦赛,以张琳。孙杨为核心,中国男队历史性地拿到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他们当时7分05秒67的成绩,从去年到今年仍排世界第三。遗憾得是,张琳因为状态下滑,恐怕难以参加伦敦奥运会,好在中国男队孙杨、汪顺、李昀琦等200米自由泳水平又有不同程度提高,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若抢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奖牌,将是又一次突破。

  女子4×100米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均属中国队强项,目前她们还保持着该两项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将还会奋力冲击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参赛规模可超历届

  北京奥运会,中国派出48名选手参加了30个游泳项目比赛,其中17名男选手参加了除4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以外14个项目的争夺;31名女将不仅参加了全部16个项目的比赛,绝大多数个人项目还都是满额的两人参加。当时,中国游泳无论参赛人数、项目数,都是历届奥运会最多的。

  伦敦奥运会游泳达标从去年3月1日开始,到去年上海世锦赛结束,中国男子选手便拿到了14个项目的21席奥运参赛资格;女子则在全部16个项目中获27张奥运会“通行证”,其中15个项目已满额席位在手。

  今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游泳健儿再接再厉,又有一人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达到了奥运会A标,从而使得中国女子游泳奥运“门票”实现了“满堂红”,即全部16项收获了29张“门票”。男子200米蛙泳、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各有一人的成绩达到A标,男子的奥运参赛席位也增至14项、22张。

  加上这次男子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男子的伦敦奥运会“门票”达到24张,涵盖了全部16个单项。

  较之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伦敦奥运会的达标形势有了新的突破和提高。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个人项目未拿到满额“门票”,伦敦奥运会却是16个个人项目均有不少于两人达到A标,从而可以满额参赛。男子游泳,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有两个项目未获得参赛资格,伦敦奥运会各个项目都收获了参赛“门票”。   

  因为每个接力项目可以有四人参赛,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游泳可参赛者达38人次、男子达33人次,如此规模,也是空前的。(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