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价值不因落选褪色 对中国游泳贡献永载史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5日0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今年四月份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时,张琳(微博)在冲奥运A标未果后留下的落寞表情令人印象深刻。对于这位为中国游泳做出过贡献的名将,喜欢他的泳迷始终期望前者能够在奥运会到来之前绝处逢生,进入最后的参赛名单。但现在,泳迷的愿望落空了,伦敦奥运会已经成为了张琳无法到达的彼岸,虽然结果是令人惋惜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张琳的成功并不会因为其无缘伦敦奥运会而褪色,他为了能够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而做的努力也让众人看到了其坚持的可贵之处。

  现在看来,张琳的职业生涯犹如连绵的山峦,起伏不定,有高有低。初成名时,张琳年仅18岁,那一年,张琳在东亚运动会中夺得男子200米与1500米自由泳金牌,在逐渐被众人所识的同时,也开始了他与韩国选手朴泰桓之间的“恩怨情仇”。在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中,张琳在“张朴之战”中取得了胜利。一年后的多哈亚运会,张琳被寄予厚望,但他在男子200米、400米与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中均不敌朴泰桓,只获得三枚银牌。经历了自己在多哈亚运会中的失利,再加上自己在2007年世锦赛中的折戟,张琳毅然选择“走出去”,他师从名帅丹尼斯尝试自我突破,而此举十分成功。2008年是张琳丰收的一年,他先是在全国冠军赛中展现出了去澳大利亚训练的成果,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了佳绩,跻身世界高手行列。

  在初次尝试“走出去”策略尝到甜头后,张琳坚定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他再次投身于丹尼斯麾下。在丹尼斯与主管教练陈映红的悉心教导,张琳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实力。在北京奥运会中,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银牌,虽然与金牌缘悭一面,但他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中的最好成绩。而这枚银牌也开启了张琳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

  在2009年世锦赛中,快速泳衣让世界纪录成为了“易碎品”,在快速泳衣的浪潮中,张琳也实现了突破历史的一幕。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游出了7分32秒12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个冠军意义非凡,这不仅是中国游泳队在那一届世锦赛中获得的第一个冠军,也是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第一个冠军。此外,张琳还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将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53。

  令人遗憾的是,张琳的巅峰状态并没能长时间驻足。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张琳的队友孙杨(微博)开始崭露头角,而在孙杨风光无限时,张琳的星光则有些黯淡,他最终没能在广州亚运会中收获个人项目的冠军,男子400米与1500米自由泳的两枚铜牌、男子200米自由泳第四名似乎也成为了张琳在这三个项目中逐渐失去竞争力的“预兆”。

  2011年世锦赛,张琳没有参加个人项目比赛,只是参加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张琳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与孙杨、汪顺与李昀琦(微博)携手帮助中国队获得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在世锦赛中获得男子接力项目的奖牌。

  此后,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张琳的状态也备受关注。在一些中国选手在各项比赛中的成绩纷纷达到奥运A标时,张琳的成绩却迟迟未能触及奥运A标。今年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是张琳成绩达到奥运A标的绝好机会,但他在男子200米、400米与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中均愿望落空。此后,张琳仍没有放弃对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追求,他参加了全国青年锦标赛,并将冲击A标的项目锁定为男子200米自由泳一个项目上,但事与愿违。最终,张琳还是没能进入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曾经为中国游泳创造历史的名将无缘奥运会也让人唏嘘不已。

  虽然张琳无缘伦敦奥运会,但他的职业生涯无疑是成功的。张琳为中国游泳实现历史突破的一幕幕不会被人遗忘,他出国训练取得的成功也带动了其他中国选手出国训练的热潮。另一方面,近几年,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自由泳项目中的突破也离不开张琳的功劳,张琳的成功给予了孙杨、汪顺与郝运等选手启示与信心。在冲击奥运A标遇到困难时,张琳坚持不懈的精神也值得赞扬。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