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泳坛荣誉盘点:"走出去"迎辉煌 开创历史第1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09:52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训练中的张琳 资料图:训练中的张琳

  中新网6月25日电 6月24日晚,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透露,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张琳(微博)无缘伦敦奥运名单。虽然结果令人万分惋惜,但张琳在泳坛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功。

  “走出去”迎来巅峰时期

  18岁那年,张琳在东亚运动会中夺得男子200米与1500米自由泳金牌,一举成名。一年后的多哈亚运会,张琳被寄予厚望,但他在男子200米、400米与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中均不敌朴泰桓,只获得三枚银牌。

  经历多哈亚运会中的失利,张琳毅然选择“走出去”,而此举十分成功。2008年,张琳迎来丰收的一年,他在全国冠军赛中展现出了训练成果,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佳绩,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在北京奥运会中,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中的最好成绩。这枚银牌也标志着张琳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

  在2009年世锦赛中,张琳游出了7分32秒12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不仅是中国游泳队在那一届世锦赛中获得的第一个冠军,也是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第一个冠军。

  状态不佳,最终无缘伦敦

  令人遗憾的是,此后张琳的状态开始逐渐下滑。在后起之秀孙杨(微博)风光无限时,张琳的星光则有些黯淡。广州亚运会中,仅仅收获男子400米与1500米自由泳的两枚铜牌、男子200米自由泳第四名。这次亚运之旅似乎成了张琳是失去竞争力的 “预兆”。

  2011年世锦赛,张琳只参加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张琳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与孙杨、汪顺、李昀琦(微博)携手帮助中国队获得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在世锦赛中获得男子接力项目的奖牌。

  此后,随着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张琳的状态也备受关注。遗憾的是,张琳的成绩却迟迟未能触及奥运A标。今年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他在男子200米、400米与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中均愿望落空。此后,他又参加了全国青年锦标赛,并将冲击A标的项目锁定为男子200米自由泳一个项目上,但最终还是与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失之交臂。如此结局让人唏嘘不已。

  虽然无缘伦敦奥运会,但张琳的职业生涯无疑是成功的。他敢于尝试新式训练方法,对于中国游泳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张琳的成功给予了孙杨等年轻选手信心与勇气。而他为了奥运永不放弃的精神,也值得媒体赞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