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今年只参加全国大运会 四年后的里约我会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08:54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一早,冒着霏霏细雨,张琳(微博)像往常一样来到国家体育总局的力量训练馆做力量练习。落选伦敦奥运会游泳队名单的失落感在张琳的脸上已经全然不见,代之的是平和、淡定、释然和遗憾兼有的复杂神情。张琳说,“让喜爱我的泳迷们失望了,特别是家乡北京的支持者们。很遗憾这次不能为国而战了,但我不会放弃,我还会再回来的。”

  平静接受现实 期待东山再起

  张琳告诉记者,绍兴全国冠军赛没游好时自己还抱着一线希望,但到了济南青锦赛上依旧没有达到奥运A标时,他就已经做好了无缘伦敦的心理准备。张琳说,“我必须学会接受现实,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我也理解游泳中心的决定,同时期待着我的年轻队友们在伦敦游出最好的水平,超越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到时候我一定会在电视机前为他们加油助威。”

  谈到未来的打算时张琳说,“我不会就此消沉的,还会坚持下去的。今年可能除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之外不会参加别的赛事了(张琳是北京工业大学学生)。明年有全国运动会,有世界锦标赛,我都会争取参赛的。甚至是四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我也仍然有机会,为了这些理想和目标我都要游下去。”张琳还透露了希望换一个环境的想法。

  恩师:成绩下滑原因多方面

  对于爱徒近来成绩的下滑以及未能入选奥运军团的事实,已经指导张琳12年的恩师陈映红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张琳现在的状态与他的心理和身体都有关系。去年到现在的一段时间他参加的赛事比较少,比赛感觉找不准。长期积累的伤病尤其是肩伤对他的竞技状态也有些影响。还有就是年轻选手的迅速崛起对他有一定的压力,造成了紧迫感。他前些年一直非常顺,广州亚运会上突然遭受挫折心理上有些波动,对自己产生了疑问。另外就是多年游泳生涯带来的深层次的疲劳,给他的成绩提高造成了瓶颈。运动员的状态有波峰波谷,是一种弹性状态,张琳这次的波谷期有些长,没有能像年轻选手那样很快恢复。我想,这也是我和教练组今后要面对的一个新课题。”

  陈映红说,“张琳是个要强的孩子,有的运动员在遇到挫折时很快就会选择放弃,但张琳不会,他会坚持。国内国外都有游泳选手在高峰期急流勇退的先例,而张琳为了自己的理想一直在游,不然也不会出现现在这种局面,这是竞技运动的规律,其实是很平常的事情。”

  领队:这只是暂时的挫折

  北京游泳队的领队刘洵岚对记者说,张琳从17岁起就夺得了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全国冠军,直至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中国男泳选手奖牌的突破,更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为中国男泳选手首夺世界冠军,他是北京历史上最优秀的游泳运动员之一。刘洵岚说,“现在张琳暂时遇到了挫折,我们都要接受这个事实,但他还会继续游下去。明年的全运会上以及今后更多的比赛里,我还期待着张琳能够有好的表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