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队为奥运“试水” 配乐加停顿为迎合外国裁判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1日17:00  新民晚报

  身材还是那么矮小消瘦,面对媒体时还是那么谦逊,脸上永远带着微笑的日本人井村雅代的外形与其“花游教母”的身份看起来有点不相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不足一个月的日子里,前天她带领中国花游队来到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月亮湾泳池,为奥运“试水”。

  奥运备战以来,这是中国花游队首次出现在媒体和观众面前。没有对手,没有裁判,所在场地在十分钟前还在举行青少年游泳比赛。

  “为了给她们找找比赛感觉,免得到了伦敦怯场。”原来为了防止对手掌握信息,备战奥运以来,中国花游队始终封闭训练,不参加任何国际比赛。但考虑到选手临场心理的准备,井村特地与上海游泳协会联系,为中国花游队准备了这场测试赛。

  对于花游运动而言,音乐是整套动作的灵魂,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届奥运会,中国花游将以集体项目的《蝴蝶》、《节日庆典》和双人项目的《龙》、《功夫》亮相。选曲依然延续着浓郁的民族风。

  不过,在《节日庆典》动作里,原本欢快的曲调被大幅度修改,乐曲的段落之间加了几处停顿。也因此,乍一听到这首曲子,不少人感觉不适应。听到记者的反馈,井村的脸上显出得意的笑容。“这是我们特地安排的!”她透露之所以选择中国人很熟悉的曲调,是希望中国队从头到尾都是中国特色。“对于外国裁判而言,所有中国的东西都很神秘。”而改编曲调则是为了迎合外国裁判的口味。“中国曲调有时过于平坦,加入一些转折,会引发外国裁判的兴趣。”据说,早在编曲之后,井村就把音乐拿去给几位相熟的国际裁判听,“他们觉得特别棒。”

  上届奥运会,中国花游夺取集体项目铜牌,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这一回,井村定下“将奖牌换换颜色”的目标。“现在,我该回去做家庭作业了。还有一个月时间,我们将把注意力放在提升整套动作的质量上。”井村表示,“只有通过更努力的训练,才能减轻压力。自己练得更好,就能更有自信。”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