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梦之队期待首次包揽8金 男台欲收复失地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5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5日奥运专电 记者李嘉周欣

  自1984年周继红为中国跳水队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中国跳水队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上狂揽27枚金牌,是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强有力的金牌保证之一。“梦之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分别得到5枚和6枚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拿到了8金中的7金。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将向首次包揽奥运8金发起冲击。

  包揽奥运8金对“梦之队”来说绝对不仅仅是个梦,自2011年上海世锦赛包揽全部10金后,“梦之队”一度所向披靡,在2012年伦敦世界杯、国际泳联迪拜站和北京站都赢得了全部金牌。但要在奥运舞台“梦想成真”,比起优势较大的双人和女子板台来,男子单人跳台仍旧是难度最大的项目。

  男子10米台欲求收复失地

  在全部8个项目中,男子单人10米台一直是中国跳水队的软肋。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中国队在10个项目中赢得9金4银1铜,创造了当时的历史最佳战绩,但缺失的男子10米台金牌,从此成为中国跳水的“阿喀琉斯之踵”,在2008年世界杯、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和2010年世界杯上皆无缘金牌。北京奥运会上,周吕鑫在前5个动作结束后领先32.50分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出现失误,将金牌拱手“送”给了澳大利亚小将马修·米查姆。

  伦敦奥运会上,“梦之队”将派出邱波和林跃试图收复男台失地。有了这对“双保险”,本次男台让人放心许多。有“满分先生”美誉的四川小将邱波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顶住压力,拿到了男台金牌,终结了中国队在三大赛该项目的连败。今年的跳水世界杯,邱波再度夺冠,如果在伦敦奥运会能够夺金,邱波将成为继田亮(微博)后中国又一位男子跳台的大满贯选手。

  北京名将林跃凭借在几站奥运选拔赛上的稳定表现,成为男台的第二人选。在和火亮搭档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后,林跃曾饱受伤病困扰。伦敦将是林跃第一次登上奥运单人10米跳台,他期待在伦敦证明自己。“伦敦将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单人比赛,以前世界大赛时也很少参加。我希望自己六跳都能跳好,控制好,把水花压住,把动作做得更完美。争取到这张入场券是我一直在努力的结果。我很想证明自己,一定会尽最大努力。”

  男台也是“梦之队”对手最强的一个项目,英国神童托马斯·戴利、卫冕冠军马修·米查姆,以及德国名将克莱因都具备冲金实力。

  男子3米板何冲志在卫冕

  今年24岁的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是伦敦奥运会男子3米板项目冲金的最大热门,在2009年和2011年的世锦赛、2010年和2012年的世界杯,何冲都力压队友秦凯、凭借稳定发挥将金牌收入囊中。

  当国外选手在难度系数上对“梦之队”一次次发起强攻,何冲的技术动作也有了较大提高。2011年上海世锦赛,他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拿到了全场最高分,他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目前也鲜有失手。

  何冲的最大对手其实是队友秦凯。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锦赛等数次大赛中秦凯都败给何冲,但如果他在伦敦能够保证动作的稳定性,让109C能够“发威”,那么他仍旧具有冲金实力。

  此外,俄罗斯“双雄”扎哈罗夫和库兹涅佐夫、墨西哥“难度王”卡斯蒂略以及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都将在此项目试图打破中国的垄断。

  女子10米台陈若琳“大热”

  用实力超群来形容陈若琳在女单10米台的地位并不为过。这位20岁的小将已经拿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大满贯。在她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前,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台金牌曾分别被美国名将威尔金森和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夺走,但陈若琳的出现让“梦之队”重新占据了这个项目的优势。

  陈若琳的“小师妹”胡亚丹(微博)也让女台的这枚金牌更有把握,胡亚丹曾在2010年世界杯上战胜陈若琳,加冕世界冠军,两人联手出战,“梦之队”赢得此金应该无忧。

  曾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战胜过陈若琳而夺冠的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埃斯皮诺萨也将在此项目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女子3米板吴敏霞冲击大满贯

  女子3米板历来是“梦之队”的“王牌”,在奥运会此项目上已实现六连冠。自郭晶晶退役后,27岁的吴敏霞和队友何姿组成了三米板的“双保险”。何姿曾依靠高难度的动作战胜吴敏霞,但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和2012年世界杯上,吴敏霞依靠稳定的发挥两次力压何姿夺冠。

  如果吴敏霞在伦敦能够“封后”,那么她将成为继高敏(微博)、郭晶晶、陈若琳等人后又一位女子跳水大满贯选手。

  双人项目优势明显4金包揽把握大

  比起单人项目,“梦之队”在双人项目上的优势更加明显。

  女子双人3米板上两届奥运会冠军吴敏霞将和何姿“强强联手”,两人在近期的三大赛中几乎所向披靡,而且领先优势较大。女子双人10米台上卫冕冠军陈若琳本次与汪皓配对,这对组合日臻成熟,在比赛中鲜有败绩。

  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秦凯将和罗玉通搭档出征伦敦,这对组合发挥稳定,是上海世锦赛和多站国际大奖赛、系列赛冠军。

  比起男单10米台,男子双人10米台则让人踏实得多。曹缘和张雁全这对新星组合动作难度高且配合默契。伦敦奥运会将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对世界杯冠军组合因伤缺席了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但是近来状态稳定,最近刚刚获得了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意大利站冠军。不过,他们不得不当心的对手是将主场作战的英国组合戴利/沃特菲尔德以及德国的克莱因/豪斯汀。(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