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跳水对手--男子东道主最大威胁 女台澳墨或爆冷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5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嘉周欣

  尽管中国队牢牢占据着世界跳水的霸主位置,但是近些年来外国选手进步神速、不断以高难度发起冲击,“梦之队”若想实现奥运会8枚金牌的首次包揽,绝非易事。

  男子10米台东道主成最大威胁

  自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以来,中国跳水就有一个“魔咒”——男子单人10米台连续5次在世界三大赛事中与金牌擦肩。这个“魔咒”直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才由邱波一举打破。

  虽然邱波在今年的世界杯和几站大奖赛中都保持不败,但男台一直是各国好手必争的项目,也是“梦之队”要实现包揽所面临最大的考验。

  有“跳水神童”之称的英国小将托马斯·戴利可谓男子10米台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这位2009年罗马世锦赛冠军近来显示出良好状态,他动作难度高,发挥也较为稳定,在今年3月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取得了单人和双人亚军,在4月的跳水大奖赛墨西哥站和5月的欧锦赛上则夺得了冠军。伦敦奥运会上,18岁的戴利主场作战,是男台夺金的一大热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称“戴利有东道主优势,不容忽视”。

  除戴利外,奥运会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选手马修·米查姆也是争夺这枚金牌的有力人选。马修大赛经验丰富且表现稳定,他自去年4月受伤以来错过了上海世锦赛等多项大赛,直到今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才首次复出参赛,虽然未能进入决赛,但恢复训练仅数周就表现出了很强实力。如果伤病恢复得顺利,他仍是中国男台的一大劲敌。

  另外,上海世锦赛10米台亚军、美国人鲍迪亚和俄罗斯选手扎哈洛夫,以及曾在罗斯托克大奖赛夺冠的德国选手豪斯汀和克莱因都将是“梦之队”的劲敌。这些对手在男双10米台的威胁也不容小觑。

  男子3米板俄、墨高手发起难度挑战

  男子和女子3米板虽然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但相比较而言女板中国队的优势地位难以撼动,而男子3米板则有多国好手“虎视眈眈”。

  中国跳水历来以“稳字当头”为“杀手锏”,但外国选手由于自身能力强,纷纷以高难度动作向中国队发起冲击。这其中,首当其冲要数俄罗斯“双雄”库兹涅佐夫和扎哈洛夫。上海世锦赛中,这对俄罗斯高手的双人组合难度系数已高于秦凯/罗玉通,而他们甚至还号称“储备了一些高难度动作没有用”。

  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男双3米板决赛有6对组合使用了难度系数达3.8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而获得亚军的俄罗斯组合在这个动作上拿到了96.60分的高分,最终仅以不到6分的劣势输给了秦凯/罗玉通。此外,上海世锦赛男单3米板决赛中,扎哈洛夫紧逼何冲摘银,库兹涅佐夫夺铜,秦凯则在决赛中领先了4轮,直到在109C中抱滑了腿,最终名列第四。

  墨西哥的卡斯蒂略向来有“难度王”美誉,虽然在上海世锦赛仅获男双3米板铜牌,但仍不容轻视。

  另外,因伤缺席上海世锦赛的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也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德斯帕蒂是北京奥运会男单3米板的亚军、2009年世锦赛的季军。

  女子10米台澳、墨选手或爆冷门

  尽管有卫冕冠军陈若琳和世界杯冠军胡亚丹(微博)联手捍卫女台,但墨西哥和澳大利亚选手也有较强实力。

  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墨西哥女将保拉·埃斯皮诺萨曾爆冷战胜陈若琳,一举夺冠。在伦敦奥运会,这位“跳水公主”仍旧是夺冠热门,她的中国籍教练马进曾称埃斯皮诺萨为天才型选手,平时训练时间较短,但大赛前密集的苦练和大赛中良好的心理素质都是她在伦敦取得佳绩的保证。

  另外,澳大利亚小将伍立群和布罗本将联手出战女台,伍立群是北京奥运会女双10米台亚军,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布罗本则曾在去年跳水大奖赛美国站中战胜过陈若琳和胡亚丹。

  相比之下,女子3米板无论单人还是双人中国队都优势明显,国外选手难以撼动。(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