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跳水梦之队应勇敢面对挑战

  是“梦之队”,就勇敢面对挑战!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透露,本届世界杯中国队除了不会尝试409C的超高难度动作外,其余男子跳板选手将全部上109C的动作。她毫不掩饰为伦敦奥运会“试水”的计划,显然中国队已然意识到了危机,并正在迎“难”而上。

  “危机”二字或许有些夸大,毕竟去年的上海世锦赛已经证明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依然难以撼动,不过威胁的确存在,而且由来已久。在男子跳台、男子双人跳板等项目上,中国队遭遇对手强力冲击早已不是一次两次了,女子跳台同样对手众多。中国跳水长期以来以稳制胜,以强大的整体实力横扫跳坛,但在国际泳联修改部分动作的难度系数后,“稳”明显不如“难”好用了。以109C动作为例,修改后的难度系数比过去足足提高了0.6分,之前在难度分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很多选手宁愿求稳选择更容易一点的动作,新规则却足以刺激他们冲击更高的难度。

  过去两年来,中国队的对手们越来越重视动作的难度。2010年常州世界杯赛,俄罗斯选手库兹奈特索夫不止一次完成了109C的动作;2011年跳水系列赛中国站,乌克兰和墨西哥选手自选动作难度系数均为3.8,相比之下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秦凯、罗玉通的难度系数仅为3.4;2011年上海世锦赛,墨西哥组合桑切斯/加西亚在男双十米台率先挑战409C的动作,虽然因其中一人失误而未能成功,但在圈内引起的震撼却非同小可。此届世锦赛,中国队“十全十美”的背后,难度系数不足几乎已成明显软肋。

  也许可以断言,国际泳联的新规则标志着中国跳水“以稳克难”战略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也将使世界跳水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对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来说,其实完全不必害怕新形势带来的挑战,我们主要对手的背后基本都有一位中国教练,而最好的教练始终在我们国内。以中国选手的扎实基础,以中国教练的经验和训练水平,更重要的是有“举国体制”这个撒手锏,中国队不必担心任何挑战。相反,中国队应当在难度创新上走得更远,使跳水比赛更精彩、更好看,促进跳水运动的进一步发展,这才是“梦之队”应当承担起的责任。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