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跳水难度超历届 高手拼109C邱波曾满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8日07: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国际泳联修改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并从2010年开始推行。伦敦奥运会是跳水动作难度系数修改后的第一届奥运盛会,届时男子运动员的动作整体难度将普遍高于以往历届,高难度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则会成为让跳台、跳板比赛大为增色的一道具有代表性的靓丽景观。

  德斯帕蒂也跳109C

  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王子”、来自陕西的田亮获得十米台银牌,2005年又夺得十运会该项金牌,当时其六个动作中都有109C。2010年之前,109C的难度系数为3.5,满分也仅有105分,问津之人甚少。

  国际泳联调整了跳水动作难度系数之后,109C的难度系数大幅度提高。根据新的难度表,在十米台上采用该动作,难度系数为3.7,满分为111分;在三米板上跳,难度系数更是达到3.8、满分可达114分。

  “新政策”大大调动了运动员的积极性,争上109C俨然成为一种时尚,不仅仅是男子十米台选手,三米板运动员也趋之若鹜。

  去年上海世锦赛男子十米台预赛共38人参加,其中15人跳了109C;进入决赛的12人中,10人有109C,其中前八名全部跳了该动作。男子三米板决赛的12人,8人跳了109C;前八名中七人有该动作。

  目前,已经有32名男子十米台选手、29名男子三米板运动员,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相应项目的参赛资格。他们当中,多数人的动作中也都包括109C。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运动员单个动作最高难度系数为3.8。伦敦奥运会,男子选手的动作难度系数将首次突破4.0,因为在上海世锦赛、今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已经有选手在十米台比赛中多次亮出了难度系数4.1的409C。可以预见,伦敦奥运会男子跳水比赛的整体难度,将是奥运会历史上最高的。

  加拿大的德斯帕蒂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近年来因为受伤病困扰,其三米板的动作难度一直偏于保守,可今年5月的的大奖赛蒙特利尔站,27岁的他竟然也开始尝试了109C,这显然也是为了增加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竞争力。足见上难度确实已经成为男子比赛的一种趋势。

  邱波曾经勇夺满分

  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在动作难度上当然不甘落后。伦敦奥运会,中国男队参加跳水比赛的七名选手,人人都可以跳109C,奥运会比赛中,他们中的多数人都将运用此动作。

  作为中国男子三米板“双子星”的何种、秦凯,都已经是跳109C的高手,比赛中该动作拿到100分以上的高分也已习以为常。

  秦凯从2010年开始试跳109C,当年失败多于成功,6月的常州世界杯该动作仅得到87.40分。可他没有泄气,一直在耐心坚持,去年终于迎来转机,109C得表现已经相当稳定,今年伦敦世界杯三米板决赛,秦凯该动作拿到108.30分的全场最高分。

  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冠军何冲从去年4月的跳水系列赛谢菲尔德站起开始试跳此动作,因为不顺利一度放弃,后来又重新使用,而且越跳越自如。伦敦世界杯,他109C也获得了102.60分。

  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参加男子十米台角逐得是邱波、林跃,两人从2010年开始跳109C,现在成功率都已经非常高。

  尤其是邱波,去年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该动作完成的几近完美,七名裁判有六人毫不吝惜地给了10分,他奇迹般地得到了满分-----111分,这是109C难度系数调整以来,从未有人能够做到的。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邱波两次获得十米台冠军,109C也分别得到98.05分、105.45分。

  林跃能在最后时刻赢得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比赛资格,今年5月在全国冠军赛上夺得该项第一至关重要,而是役其六个动作中,得分最高的恰恰正是109C,当时得到了105.45分。

  英国“神童”越跳越好

  外国男子选手中,熟练掌握109C的运动员也大有人在,伦敦奥运会,他们将与中国比整体发挥、比109C。而在外国男子十米台选手中,英国“神童”戴利最值得一提。

  2009年罗马世锦赛,戴利曾战胜中国选手,获十米台冠军。当时他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仅为19.5,落后邱波1.0,其中一组动作采用107B,难度系数仅为3.0。从2010年起,戴利大幅度增加了自己的动作难度,包括用109C取代了107B,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0.9,追平了邱波。

  去年,戴利该动作得分很少能过90分,今年却连连超100分:3月在国际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得到103.60分;4月在墨西哥提华纳站,得到105.45分,有两名裁判甚至出示了10分。5月中旬的欧洲锦标赛上,戴利获十米台金牌,109C又得到103.60分。伦敦奥运会,占有地主之利的他多次扬言,要夺取金牌。

  男子三米板选手中,俄罗斯的两名后起之秀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最值得注意。他俩的共同特点是动作难度大、起点高,去年世锦赛曾力压秦凯,分别获得第二、三名。两人的109C已经用了两年多,虽然发挥还欠稳定,可一旦找到状态,随时都可能得到高分。

  伦敦奥运会,每个双人项目都已锁定八对参赛选手。其中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俄罗斯、英国、墨西哥、德国等组合,动作中都有109C,且整套动作难度并不亚于中国参赛的曹缘/张雁全。墨西哥的加西亚/桑切兹都只有20岁左右,其整套动作中有109C,还有难度系数3.8的5156B,总的难度系数达到18.1,超出曹缘/张雁全0.4。

  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中国选手秦凯/罗玉通今年才开始跳109C,尽管如此,他俩总的难度系数还是比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扎哈罗夫低0.3。

  在难度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选手欲获胜,每个动作都必须跳出高水平,不能有任何闪失,这就增加了伦敦奥运会夺冠的难度。(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