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出征伦敦夺金有底气 欲用精神与气场压倒对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9日08:3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李志刚

  7月8日,中国游泳队大部队踏上了远赴伦敦的征程,孙杨(微博)、赵菁(微博)、叶诗文(微博)、庞佳颖(微博)、唐奕(微博)等名将均在队中。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介绍,游泳队出征伦敦奥运会分了好几批,这一次出征的是人员最多的一批,“7月2日就有一部分人率先走了,现在这批是大部队,刘子歌、辛鑫还会留在国内过几天再走。”如今国内媒体将孙杨视为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焦点人物,尚修堂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儿,“有人关注就说明有人支持中国游泳队,我们表示欢迎。”当然,尚修堂同时拜托诸多媒体“手下留情”,“不要给孙杨这个小朋友施加太多的压力。”

  目标超越北京奥运

  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成绩是1金3银2铜,如今中国游泳队出征2012伦敦奥运会,无论是尚修堂还是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在公开场合喊出的口号都是“全面超越北京,男子要有突破”。

  “全面超越北京”,很好理解,尚修堂认为“与我们自己的过去相比我们肯定有了新的进步、新的提高”。至于“男子要有突破”,从现在看来,这副重担便压在了中国泳军领军人物孙杨的肩上——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微博)以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为第一个站上奥运领奖台上的中国男子泳将,由于竞技状态严重下滑,张琳未能入选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阵容。2012伦敦奥运,数风流人物,还看孙杨。

  从目前来看,男子方面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女子方面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和世界冠军焦刘洋联手冲击的女子200米蝶泳、叶诗文的女子200米混合泳、赵菁的女子100米仰泳均具备夺金的实力。

  孙杨夺金有底气

  在此次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将参加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的角逐以及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孙杨最有把握的比赛应该是400米、1500米这两个单项,在这两个项目上,他目前牢牢占据着世界排名的头把交椅,其成绩分别领先韩国宿敌朴泰桓2秒和5秒之多。

  “我的对手不只是朴泰桓一个人。”孙杨说自己非常欣赏刘翔说过的一句话,那就是“不管比赛怎么样,做好自己就行了”,“我这一次到伦敦主要就是冲着400米、1500米自由泳这两个单项去的,当然了,200米自由泳我也不会放弃,尽力争取吧,体力方面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

  “万一没有夺金呢?”面对这一尖锐的问题,孙杨的回答是,“这个问题是针对没有信心的人的,我很有信心,所以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

  临场还得多小心

  孙杨本人信心十足,他说“首先心态和气场就不同。这一次去自己信心非常足,希望能用自己的一种精神和气场把对手压倒,这是我这四年最大的一个变化。这届不光是我自己,整个中国游泳队,也都是很有信心的。”但是尚修堂认为仍然大意不得,“像奥运会这种最高级别的赛事,没有结果以前所有都是零,奥运会残酷就残酷在这儿。”

  “我们进步了,别人也在进步。”尚修堂着重强调这一点,“本来中国游泳就是长期落后的基础大项,有一点进步是应该的。如果进步的幅度慢了,你就永远也赶不上人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逆水行舟,甚至可以说进步慢了也是退步。”

  而有关国外媒体则认为韩国的朴泰桓将是孙杨加冕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朴泰桓的最大优势是,自从北京奥运会夺冠后的四年来,经历了从巅峰跌入2009罗马世锦赛谷底,重新启航再夺2011年上海世锦赛冠军的曲折历程。所以他的心理素质、自我调节能力和比赛经验,可能比孙杨更胜一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