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代表团出炉 陕西秦凯郭文珺领军冲击两金

5月9日,郭文珺在10米气手枪训练中。当日,国家射击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进行手枪和步枪项目的公开训练,备战伦敦奥运会。    5月9日,郭文珺在10米气手枪训练中。当日,国家射击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进行手枪和步枪项目的公开训练,备战伦敦奥运会。
4月30日,秦凯在比赛中。当日,在江苏省常州市进行的2012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秦凯以544.2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4月30日,秦凯在比赛中。当日,在江苏省常州市进行的2012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秦凯以544.2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记者 张勇  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伦敦奥运会,陕西健儿誓不空手而归。昨天,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最终确定。秦凯、郭文珺、景瑞雪、孟繁龙4位三秦健儿榜上有名。尽管与北京奥运会时的11人“豪华名单”相比,此次出征伦敦奥运,我省选手的阵容明显“瘦身”。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体育局王建军局长还是充满期待地表示,“参赛人数的确少了一些,但我们的主要夺金点都还在。希望他们能拼出秦军的霸气,为家乡父老摘金夺银。”

  名单缩水

  人数过少尴尬初显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省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人数并不多”。仅有4名三秦健儿最终入选伦敦奥运中国军团,与北京奥运会相比足足少了7人,对于这样一个略显尴尬的现实,省体育局王建军局长并没有丝毫地回避。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秦凯、郭文珺领衔的11名陕西选手获得参赛资格,一举创下三秦健儿参加单届奥运会选手最多纪录。而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今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一共出征了8届奥运会,这8届奥运会中,不但都有三秦健儿拼搏的身影,而且参赛总人数达到44人(次)之多,平均每届的参赛人数为5.5人(次)。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篮球明星王立彬、射击高手李钟琪开创三秦健儿出征奥运先河。随后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陕西选手的人数就达到了7人之多。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奥运会,陕西选手的阵容有所缩水,分别为3人和4人。但此后的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陕西体育强势反弹,参赛人数分别高达8人和11人。

  此次4人出征伦敦,在陕西选手的奥运参赛史上,参赛人数仅多于洛杉矶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在8届奥运会中排名倒数第3,而与5.5人(次)的平均每届参赛人数相比,4人的大名单也“瘦身”明显。

  实力未减

  秦凯领军冲击两金

  “参赛人数虽然少了,但我们的夺金点并没有减少,完全具备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实力。”展望三秦健儿的奥运前景时,多位省体育局领导都显得信心十足。

  两位“西安娃”秦凯、郭文珺,自然是陕军冲击奥运金牌的最大热门。作为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卫冕冠军,秦凯在该项目上具备绝对的夺金实力。尽管在北京奥运会后,秦凯换了新搭档罗玉通,但这丝毫也没有影响他的成绩,两人的组合近年来“打遍天下无敌手”。可以说,只要正常发挥水平,这枚金牌旁落的可能性极小。

  而在男子单人三米板项目上,虽说与队友“难度王子”何冲相比,秦凯的综合实力稍逊一筹。但在主动做出“向难度要成绩”的技术调整后,秦凯在去年的全国冠军赛、国际泳联莫斯科站、北京站和英国站等多项比赛中,连续击败何冲。伦敦赛场上,只要何冲的发挥稍有闪失,秦凯也不是没有笑纳两金的机会。

  对“辣妈”郭文珺来说,伦敦奥运会卫冕的难度显然要大于秦凯。自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虽然 也有过勇夺射击世界杯北京站女子十米气手枪冠军的辉煌,但在其他多项比赛中均成绩平平。好在初为人母后,郭文珺迅速投入训练,在今年3月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上,以优异的成绩提前锁定了一个奥运席位。奥运的赛场上,科斯特维奇、萨鲁克瓦泽、阿鲁诺维奇等主要竞争对手均实力不俗,郭文珺要想顺利卫冕,势必要打足十二分精神。

  或有惊喜

  新人有望创造佳绩

  景瑞雪、孟繁龙,两个略显陌生的名字,但就是这两位或许你并不熟悉的新人,却极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新的惊喜。

  对24岁的榆林姑娘景瑞雪来说,奥运之梦圆得多少有些辛酸。早在2004年,仅入选省队3年的她连夺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冠军、世界杯季军。2005年,17岁的景瑞雪又先后获得十运会亚军、亚锦赛冠军、世锦赛亚军。2006年10月1日,景瑞雪勇夺世锦赛女子自由式摔跤67公斤级冠军。2007年,景瑞雪又随国家队夺得世界杯团体冠军。但就是这样一位实力超群的选手,却因种种原因无缘北京奥运会。

  好在景瑞雪并未就此沉沦。在2009年勇夺十一运会冠军后,景瑞雪又在去年夺得世界女子摔跤A级赛冠军,并在世锦赛上夺得女子63公斤级铜牌,赢得了宝贵的伦敦奥运入场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内多位摔跤资深教练均表示,以景瑞雪目前的实力,“冲击金牌不好说,但拿一枚奖牌应该问题不大。”

  而作为陕西和内蒙古联合培养的“双积分”选手,23岁的男子拳击81斤级选手孟繁龙,在去年勇夺亚锦赛亚军,并在世锦赛上喜获奥运门票。自2006年至北京奥运会,孟繁龙一直担任奥运冠军张小平的陪练,具备整体对抗能力强,台上作风硬朗的技术特点。虽然以孟繁龙目前的实力,并不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但潜力巨大的他如果正常发挥水平,闯进八强应该在情理之中。

  相关链接

  陕西选手奥运全记录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王立彬(篮球)李钟琪(射击)

  ■1988年汉城奥运会

  王立彬(篮球)李钟琪(射击)杨长岭

  (摔跤)王宝山(足球)李宝进(田径)

  庞琼(微博)(艺术体操)周丹红(射击)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路华丽(赛艇)周丹红(射击)

  哈小燕 (田径)白梅(艺术体操)

  黄小平(赛艇)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黄小平(赛艇)田亮(微博)(跳水)

  罗恒宇(射箭)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田亮(跳水)左钟(射击)

  杨永健(田径)华凌军(赛艇)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田亮(跳水)李杰(射击)

  永富军(射箭)顾原(链球)

  武柳希(射击)苏辉(赛艇)

  杨翠萍(赛艇)刘华娜(足球)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秦凯(跳水)郭文珺(射击)

  武柳希(射击)苏辉(赛艇)

  刘华娜(足球)万厚良(足球)

  王铮(链球)朱艳梅(田径)

  杨明霞(田径)蒋秋艳(田径)

  吴亚楠(武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陕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