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届奥运夺金! 两大天后直指伏明霞王楠纪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17:0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1984年到2008年,中国运动员共在七届夏季奥运会上夺得过163枚金牌,其中仅有伏明霞、王楠两名女将曾在三届奥运会上均染指金牌。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又有谁能成为三届奥运均夺冠的英雄?

  吴敏霞:有望超郭晶晶

  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有六名运动员以4金同时保持夺金最多纪录,分别是女子乒乓球(微博)运动员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女子跳水选手伏明霞、郭晶晶,男子体操运动员李小鹏。伏明霞、郭晶晶则以此业绩,成为中国跳水队夺得金牌最多的两名运动员。

  伏明霞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台冠军,四年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独得十米台、三米板两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再获三米板第一。即三次参加奥运会,每次都收获了金牌。

  郭晶晶参加了2000、2004、2008年三届奥运会,前一届获得两枚银牌;后两届均夺得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第一,还与吴敏霞联手,蝉联三米板双人项目桂冠。即四枚金牌出自两届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将是上海姑娘吴敏霞第三次进军奥运会,届时,她除了与队友何姿一起参加三米板单人项目争夺,两人搭档还将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设立了双人跳水项目,郭晶晶和伏明霞配合,即获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银牌。翌年起,吴敏霞成为郭晶晶该项目的伙伴,一合作就是九年,其间两人曾两获奥运会冠军、四夺世锦赛冠军。

  郭晶晶退役后,从2010年开始,吴敏霞改与何姿牵手,去年上海世锦赛再获该项金牌;2010年、今年两届世界杯,实现了两连冠;在其他国际比赛中,几乎也是每战必胜,其中今年三到四月的四站国际跳水系列赛,每次都以明显优势笑到了最后,最多时领先第二名超过40分。

  吴敏霞、何姿之间的配合,眼下已经非常默契,伦敦奥运会,她俩只要正常发挥,在三米板双人项目的霸主地位就无人能够撼动。就是说继伏明霞之后,吴敏霞成为第二位在三届奥运会上都拿到过金牌的中国跳水选手,可谓胸有成竹。若真如此,在这一点上她就超过了郭晶晶,而且将是奥运会历史上,在跳水双人项目实现“三连冠”的第一人。

  三米板单人项目,吴敏霞也具备世界顶尖水平。前两届奥运会,郭晶晶连夺该项目金牌,她分别获得第二、三名。2010年6月常州世界杯,其与何姿一起参加三米板单人项目争夺,何姿夺冠、她获亚军。去年上海世锦赛,何姿预赛领先;半决赛吴敏霞列榜首,决赛更是领先何姿1.70分,拿到了自己第一枚世锦赛单人项目金牌。今年二月的伦敦世界杯,她再胜何姿,又获三米板冠军。

  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的两大夺冠热门,仍是吴敏霞和何姿,前者动作规格高、久经沙场;后者身体素质好、冲击力强。届时吴敏霞如果三米板单、双人项目均折桂,将追平伏明霞、郭晶晶的奥运会4金纪录。

  杜丽:面对三大强敌

  射击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拳头项目之一,自1984年以来已经为中国军团贡献了多达19枚金牌。在参加过奥运会的中国神枪手中,有三人夺金最多,分别拿到过两枚金牌,他们是王义夫、杨凌、杜丽。

  作为目前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从1984年到2004年,连续参加了六届奥运会,是中国参加奥运会比赛次数最多者。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他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2004年已经44岁,再次获该项金牌,从而成为获得奥运会金牌年龄最大的中国运动员。

  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两届奥运会,来自北京的杨凌均获男子10米移动靶冠军,是迄今为止,中国第一位在同一项目连续两次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射击选手。

  2004年,来自山东的杜丽第一次赴雅典参加奥运会,便摘得盛会首枚金牌------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也为中国代表团开了个好头。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她参加了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两项争夺,尽管前一项卫冕未果、只获得第五,后一项却打出690.3环的高水准,夺得金牌。

  伦敦奥运会,杜丽还将参加50米步枪三姿对垒。因为王义夫。杨凌都已经离开赛场,她这次若夺冠,将成为第一位在三届奥运会上均夺得金牌的中国射击选手。北京奥运会后,杜丽与另一位奥运会冠军、河北小伙庞伟喜结连理,并有了自己的儿子。这次在伦敦若再登顶,她还将成为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妈妈”射手。

  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强手众多,杜丽奥运会欲蝉联该项桂冠,起码得面对德国的芭芭拉·恩格莱德、普菲尔希福特和捷克的埃蒙斯三大对手。

  30岁的芭芭拉是2010年世锦赛步枪三姿冠军、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今年四月的世界杯伦敦站暨奥运会测试赛,再夺金牌。普菲尔希福特已过不惑之年,目前步枪三姿资格赛594环、总成绩698环的世界纪录,都由她保持。2010年世锦赛、去年世界杯总决赛,这位老枪两度获得亚军;今年5月世界杯米兰站,又以690环获得步枪三姿第一。目前,芭芭拉、普菲尔希福特分别排名该项世界第一、二位。

  埃蒙斯是北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步枪三姿亚军,今年世界杯米兰站,又获10米气步枪第一、步枪三姿第二。

  2009年11运会后,杜丽因为结婚、生子,离开了训练场一段时间。去年2月正式复出、一度成绩不尽人意。今年元月在多哈举行的亚锦赛上,她以692.1环夺得步枪三姿冠军,并以594环平资格赛世界纪录;5月下旬的世界杯慕尼黑站,获该项亚军,目前积分位居世界第三。

  伦敦奥运会,冠军归属取决于临场发挥。杜丽届时若能再现多哈亚锦赛时的良好状态,就可能圆自己的第三次奥运金牌梦。(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