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十大新人:水上刘翔孙杨冲金 张继科欲封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奥运专电题:中国体育代表团之十大新人

  新华社记者汪涌

  即将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10日公布了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有不少颇具实力的潜力股,经过艰苦的备战,已具备了在伦敦奥运会上有出色表现的实力。

  “水上刘翔”孙扬

  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已亮过相,但那不过是场热身,伦敦奥运会才会是孙杨真正的大舞台。这位被称为“水上刘翔”的中国游泳新的领军人物,将力争用伦敦奥运会的金牌为这样的荣誉加冕。

  孙杨将参加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单项以及接力项目。他在400米和1500米都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而且他还保持着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承担着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重任。

  “1500米这个项目是属于我自己的!没有万一,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400米,只要我正常发挥,我相信夺金的希望非常大。我至少保证拿回来一枚金牌,”孙杨以中国运动员少有的自信这样说。

  “世界一姐”丁宁、“藏獒”张继科

  乒乓球是中国代表团的王牌项目,从来不缺英雄。本届奥运会代表中国出征的六名正选球员,也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巨星级球员,其中尤其以排名世界女子单打第一的丁宁和新科世锦赛男单冠军张继科最受关注。

  1988年出生的张继科和生于1990年的丁宁是中国乒乓球队北京奥运会后最大发现,二人都在2011年拿到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如果在伦敦继续登顶,他们将成为最短时间内完成大满贯的选手。

  张继科打法凶狠,年轻气盛,弱点是缺少奥运经验。张继科能够力压中国队老将王励勤、马琳和世界男单第一人同样年轻的马龙,靠的就是被主教练刘国梁戏称为“藏獒”的那股狠劲,这次他也有机会在伦敦用夺冠来展示其撕裂球衣的激情。

  丁宁是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伦敦奥运名单中最年轻的选手,在经历了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和乒超联赛中独挑北京队大梁的种种磨砺之后,这名“90后”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有了很大提升,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甚至认为她具备了师姐张怡宁的能力。伦敦奥运会为其提供了真正登顶的机遇。

  “超级大黑马”李雪芮

  同样作为中国代表团王牌项目的羽毛球队,在女子单打项目上也人才济济,正因如此,在中国代表团成立前一天方才公布的名单仍然令球迷们感到了“地震”。引发这场震动的就是超级黑马李雪芮。在中国羽毛球队女单奥运阵容四选三中,李雪芮最后时刻挤下王适娴,与王仪涵、汪鑫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中,虽然出乎意料,但却也是其实力的体现。

  李雪芮自从今年3月夺得德国赛冠军后,这位21岁的重庆姑娘便一发不可收,连续4次夺得公开赛冠军,还创造了30场连胜的纪录;不但让自己获得了同另外3位队友竞争奥运门票的机会,而且还在近期的世界排名上超越了王适娴。

  在国际大赛中连续不断的上佳表现,李雪芮抓住机会,证明了自己,打破了国羽女单原来“3W”被视为奥运主力人选的组合。从尤杯亚洲区预赛开始,出生于1991年的李雪芮以井喷之势连续30场保持不败,连夺德国公开赛、全英公开赛、亚锦赛以及印度超级赛4个冠军,创了伦敦奥运周期女单国手在洲际以上赛事的最长连胜纪录。这位小将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有望创造世界拳击历史的任灿灿

  首次被列入奥运会的女子拳击项目,中国队满额获得了三个参赛资格。其中最具实力的就是世锦赛三冠王任灿灿。

  任灿灿参加的女子拳击51公斤级比赛将是伦敦奥运会拳击项目中第一个决出冠军的项目,这也意味着任灿灿如能夺冠,不仅将创造奥运会的历史,也将是本届奥运会首枚拳击金牌的获得者。

  不过,任灿灿虽在51公斤级实力不俗,但并无必胜把握。秦皇岛世锦赛决赛中输给她的英国选手亚当斯实力不弱,而且奥运时将主场作战;印度选手科姆也曾在亚锦赛上击败过任灿灿。

  弥补中国跳水梦之队短板的邱波

  中国跳水队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上狂揽27枚金牌,是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强有力的金牌保证之一。“梦之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分别得到5枚和6枚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拿到了8金中的7金。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将向首次包揽奥运8金发起冲击。

  在全部8个项目中,男子单人10米台一直是中国跳水队的软肋。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梦之队”派出邱波和林跃试图收复男台失地。有了这对“双保险”,本次男台让人放心许多。

  其中有“满分先生”美誉的四川小将邱波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顶住压力,拿到了男台金牌,终结了中国队在三大赛该项目的连败。今年的跳水世界杯,邱波再度夺冠,如果在伦敦奥运会能够夺金,邱波将成为继田亮后中国又一位男子跳台的大满贯选手。

  肩负中国伦敦奥运首金重任的易思玲

  从许海峰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会金牌后,中国射击队就是奥运会冠军的大户。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有实力在所有项目中冲击金牌。中国射击队这个英雄团队中,女子10米气步枪的易思玲绝对算是新人中的佼佼者,这位仅有22岁的小将在2009年进入人们视线之后几乎夺下了除了奥运会之外的所有冠军,而且在2010年的慕尼黑世锦赛上,她勇夺冠军,并刷新了世界纪录,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根据奥运会赛程,7月28日,伦敦奥运会首个比赛日,易思玲和喻丹将联手向女子10米气步枪发起冲击,其中易思玲最具夺金实力,这也将是中国代表团冲击的首枚金牌。

  新人易思玲能否重压之下,完成任务,将成为伦敦奥运会开幕后中国球迷最关注的热点话题。

  单杠王张成龙

  中国体操男队派出了陈一冰、冯喆、滕海滨、邹凯等老将为主的阵容,不过新人张成龙也凭借着过人的实力跻身这支世界冠军的团队之中。

  虽然是新人,但张成龙在单双杠上的实力却相当了得。在最近两届世锦赛上,分别夺得冠亚军,同时也是广州亚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得主。他的单杠动作难度大,相当有观赏性,常常是在全场观众的惊呼声中结束其动作。

  尽管首次参加奥运会,但张成龙却有着一颗成熟的心。7月6日,张成龙在微博中对自己近期的备战心理进行盘点时说:“每个人都有弱点,为了不被对手发现,我要用优点把它掩盖起来”。7月10日上午参加完训练后则在微博中表示“整装待发。”显示出足够的自信。

  中国女篮第一高人魏伟

  7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动员大会结束后,几百名运动员走出大会堂的身影中,身高超过2米07的魏伟显得鹤立鸡群。这位不到23岁的姑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还显得相当生涩,频频向身旁的老大姐陈楠求援。不过,能够穿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服装出征伦敦奥运会,魏伟把笑容挂满了脸上。

  魏伟是继陈月芳、郑海霞后,中国女篮的又一棵中锋好苗。但由于身体单薄,力量差,中国女篮对她进行了系统的培养,并未拔苗助长,相继安排她参加了东亚运动会、亚锦赛等同她当时身体状况相适应的比赛。不过,今年以来,魏伟在中国女篮的奥运热身赛中,表现出色,已在队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中国队交过手的古巴队主教练佛恩斯对魏伟的表现也赞赏有加,表示:“魏伟在两年前就已经引起了很多人注意了,现在她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球队中发挥了很重要的角色。”

  魏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强力接应曾春蕾

  雅典奥运会时曾夺得女排冠军的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地位特殊。虽然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中国队争夺金牌的实力不够,但国人对这支能够争取奖牌的队伍的关注一点也不会减少。在新女排的队伍中,来自北京的强力接应曾春蕾这位新人给队伍带来的了活力。

  身高1米86的曾春蕾属于强力型接应,她在场上的定点进攻以及后排进攻实力出众,大大弥补了中国队在这两个进攻手段上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她的一传也非常出色。曾春蕾的出现,让中国队在奥运赛场上可以有更多的变化和打法。这也成为目前这支中国队与2010年亚运会夺冠的中国队最大的区别之一。尽管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经历了三次易帅的不利局面,但这支有着冠军底蕴的球队在注入了曾春蕾等新鲜血液后,在伦敦焕发活力,打出去年世界杯第三时的水平也说不定。(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