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中国军团缩水有原因 游泳小花瞄准4年后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01:44  北京晨报

  昨天,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成立。代表团一共621人,运动员396人,其中包括林丹、王皓等29名北京奥运冠军。中国队将参加除足球、手球和马术之外的23个大项共计212个小项的比赛。在伦敦的赛场上,这些老将新军们都将力争为自己和祖国取得佳绩。

  396人参赛

  阵容“缩水”有缘由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共有621人,其中运动员为396人。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等优势项目以及游泳、田径、击剑等潜在优势项目中,中国代表团有望摘金夺银。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有639名参赛运动员,创造了中国历届奥运会参赛人数之最。不过,由于今年的奥运会棒球和垒球不再设为正式比赛项目,而在足球、手球和男排等项目上中国队又没有获得参赛资格,所以人数有所减少。4年前,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功,共获得51金21银28铜,雄踞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

  29人北京夺金

  林丹还要改历史

  在396名伦敦奥运会参赛选手中,有29名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过金牌。其中,就包括了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

  在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男单决赛中,“超级丹”毫无悬念地击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一扫4年前雅典奥运会首轮便被淘汰出局的阴霾。从那之后,他真正成了“打遍天下无敌手”,在广州亚运会夺冠后完成了“全满贯”的壮举。不过,在奥运会羽毛球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一名选手能够卫冕男单冠军。今年,28岁的“超级丹”将要全力出击,改写这一纪录。

  3人雅典夺金

  滕海滨重新崛起

  8年前的雅典,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的冠军,而4年后在北京,他只留给了观众一个背影。

  和刘翔一起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雅典奥运会冠军还有朱启南和滕海滨。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不敌印度选手错失金牌,但朱启南巨并没有放弃,本届奥运会将与同门师弟王涛一起征战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比赛。同时,他也将出战副项步枪三姿。

  在雅典,滕海滨获得了鞍马项目的金牌,但男团的惨败让他难以释怀。北京奥运会时,他因为种种原因只能旁观,甚至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如今咬牙走过来,他将再次向着奥林匹克最高领奖台进发。

  152人曾战奥运

  大郅奥运是常客

  在396名参赛运动员中,有152名运动员有过参加奥运会的经历。除了刘翔、林丹、朱启南在内的32名金牌获得者之外,其他人的内心也都有一颗燃烧了很久的奥林匹克梦。

  北京奥运会上,焦刘洋参加了女子200米蝶泳的比赛,虽然在决赛中不敌刘子歌,但在伦敦她们两人将以双保险的形式再度争取为中国代表团保留这枚金牌。而纵观两人最近一年的表现,焦刘洋的状态显得相对稳定,而刘子歌一度因为训练问题而导致成绩有所下滑。

  男篮核心王治郅是奥运会的常客,他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及2008年奥运会。2012年的伦敦,虽然金牌可能有些过于遥远,但他仍然将和易建联等队友为了更好的成绩而奋斗。

  14岁

  邱钰涵年龄最小

  奥运会是无数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舞台,他们可以在这里尽情发挥自己的能力,去争取掌声和荣誉。而在这支想要努力为国争光的队伍当中,14岁的邱钰涵是年纪最小的一个。

  中国游泳队有两名“小花”,14岁的邱钰涵和王海冰,她们都将参加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由于生日更小,所以邱钰涵就成了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里最小的“小朋友”。今年4月在绍兴举办的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来自辽宁的她以55秒04的成绩获得100米自由泳亚军。

  不过,由于年龄的原因,她和王海冰并没有多少在名次上的压力,要知道,这两朵水上“小花”的未来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

  41岁

  刘英姿其实“不老”

  邱钰涵是年龄最小的代表团成员,而出生于1971年1月27日的刘英姿则是年纪最大的代表团成员。不过,在射击这项考验稳定性的比赛中,这绝对算得上是“黄金年龄”。

  女子多向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高娥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一枚铜牌。之后,刘英姿作为该项目的领军人物,分别在2007年的塞浦路斯世界杯、2008年的明斯克世界杯赛上夺得金牌和银牌。虽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英姿发挥得一般,没能进入决赛,但在去年的斯洛文尼亚世界杯上,她以75发74中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2012年奥运会,她不允许自己再次和奖牌失之交臂。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