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跳水比赛看点:十米台争夺“梦之队”或丢金

资料图:何冲资料图:何冲

  中新网7月11日电(于晓)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差一点就包揽了跳水的八枚金牌,唯一旁落的男子十米台冠军还是由于周吕鑫最后一跳的失误和马修的完美发挥。正因为此,本届伦敦奥运会上男子十米台冠军的归属,以及中国队会在哪个项目上“丢金”,便成了比赛的主要看点。

  男子单人十米台上演群英会 邱波戴利马修各有优势

  在男子单人十米台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派出的是邱波和林跃。邱波是这个项目的夺冠热门,在今年的世界杯和几站大奖赛上,他都保持不败。对于邱波来说,这是很大的心理优势。

  在跳水界曾流传这样一句话:得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者得天下。如今,跳水运动员都逐渐向高难度动作发展,109C也成了运动员拿冠军必须要过的关卡。中国男子10米台选手邱波正是佼佼者。在去年的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上,邱波曾凭借该动作奇迹般地拿下了满分——111分,这是109C难度系数调整以来,从未有人能够做到的。林跃在5月份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也曾凭借这一动作拿到了105.45分的高分。

  如果说有哪个外国选手在难度上媲美邱波,那么这个人应该是英国“跳水神童”托马斯·戴利。这位2009年罗马世锦赛冠军动作难度高,发挥还非常稳定。在5月20日进行的欧洲跳水锦标赛上,戴利以超第二名50多分的成绩强势夺冠。据戴利透露, 自己已经掌握了一个世界上最难的动作,这将会是他夺金的秘密武器。

  澳大利亚人马修是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自去年四月份受伤以来,马修缺席了多项重要比赛。复出后的马修虽然状态不佳,但是实力依然不容小觑。要知道,北京奥运会,马修正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比赛金牌的。

  男子双人十米台﹑三米板可能“阴沟翻船”?

  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梦之队”获得了八金中的七金。当中国跳水队变得如此强悍的时候,大众关注的焦点可能就不是中国在哪些项目夺金,而是中国在哪个项目丢金。

  男子单人十米跳台自不必多言,而男子双人十米跳台也不是那么地保险。虽然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对曹缘/张雁全这对组合的表现比较满意,认为他们二人配合时间较长,同步默契,配对比赛以来几乎无敌,但是二人毕竟比较年轻,在奥运会上能否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将是个未知数。

  国外体育数据公司看好的组合是德国组合豪斯丁/克莱因。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银牌组合,德国的克莱因/豪斯丁在大赛中一直都有不错的表现,基本上稳居男子十米台双人的前三名。组合力量强、失误比较少﹑成绩稳定是他们的特点。

  男子三米板项目,基本就是中国队在与俄罗斯队争夺最后的冠军。男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中国队派出的是罗玉通/秦凯组合,而俄罗斯派出的“双雄”库兹涅佐夫和扎哈洛夫。中国队领队周继红曾表示,“男子双人3米板与外国选手相比还处于劣势。”她所说的劣势,指的是难度系数。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中,这对俄罗斯高手的双人组合难度系数已高于秦凯/罗玉通,而他们甚至还号称“储备了一些高难度动作没有用”。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与中国队的“高难度”对决将会让比赛变得非常好看。

  男子单人三米板项目,中国队派出的是何冲和秦凯,主要对手依然是俄罗斯“双雄”。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决赛,扎哈洛夫紧逼何冲摘银,库兹涅佐夫夺铜,秦凯出现失误,最终名列第四。伦敦奥运会,有着“难度王”之称的何冲过招俄罗斯两大难度高手将会是比赛最大的亮点。

  女子项目能否出现“搅局者”?

  女子单人十米台,中国队派出的是卫冕冠军陈若琳和世界杯冠军胡亚丹(微博),他们也是这个项目的夺冠热门。如果不出意外,金牌将会在两人之间产生。

  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将会阻止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在罗马世锦赛上,埃斯皮诺萨凭借两个高难度的动作击败了中国选手,赢得了十米跳台冠军。所以,埃斯皮诺萨会让女子单人十米跳台变得更有悬念一些,澳大利亚的世界杯女子十米台铜牌得主伍立群和16岁的小将波尔本也有望成为“搅局者”。

  女子三米板基本上是跳水项目中最没有冠军悬念的项目,中国队在单人项目和双人项目中派出的都是吴敏霞和何姿。凭借二人的实力,三米板金牌没有旁落的可能,唯一的悬念就是吴敏霞能不能拿到单人项目金牌。

  在跳水界,吴敏霞是被公认的“千年老二”,因为她始终无法超越自己的队友——郭晶晶。此次征战伦敦奥运会,吴敏霞又面临着来自何姿的挑战。不过,无论如何,伦敦奥运会都是吴敏霞获得女子单人三米板金牌最好的机会。她与何姿之间的冠军对决将成为这场比赛最大的看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