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浙江队员入中国阵容 孙杨率10人组泳军方阵

  记者 伊志刚 王琼

  本报讯 究竟有多少浙江籍运动健儿将征战伦敦奥运会?昨天下午,随着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成立,浙江家乡父老倍加关注的这份名单也最终敲定。21人的出征阵容,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20人,比上届北京奥运会的25人略有减少。

  由10名游泳选手组成的庞大阵容,成为浙军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方阵。中国游泳队此次史无前例地派出了51人的大部队,浙江游泳照例是顶梁柱。大战前不轻言夺冠,但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这次罕见地表示:“男子定见金,总体超过上届。”这样的信心,当然有一半来自于孙杨(微博)。21岁的孙杨目前已经揽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于一身,本届奥运会上,他将在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接力项目上冲击奥运金牌。三天前,飞往英国进行最后备战的孙杨临行前放下狠话:“1500米是自己的领地,没有万一;400米夺冠希望同样很大。至少保证拿一金回来。”

  浙江游泳在伦敦的亮点绝不止孙杨一人。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16岁的叶诗文(微博)同样将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上全力争金;一直孤身海外训练的旗帜性人物吴鹏(微博),亦将在第三次征战奥运赛场时为自己运动生涯能登上奥运领奖台而倾力一搏。

  中国射击队的领军人物朱启南也不出意外榜上有名。作为唯一兼项的选手,朱启南将在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两项中出战。雅典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亚军,在射击这样需要持续稳定状态的项目中,能够两届奥运都披金戴银已经殊为不易。朱启南表示:“作为运动员该拿的金牌我都拿了,能参加三届奥运会已经是一件很庆幸的事情,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这样的心态,也许会有助于朱启南平稳的发挥。

  过去的两届奥运会都为浙江带来金牌的水上项目此次再度强势出击。复出整整一年的老将徐东香刚刚夺取了世界杯瑞士站冠军,状态正调校到火热,在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她将和比自己小八岁的新搭档向金牌发起挑战。孙杰和王铁鑫同样在男子轻量级项目中堪与欧美强手分庭抗礼。目前,男女赛艇队分别在黑龙江和吉林封闭集训,本月20日,他们将前往伦敦。

  伦敦奥运会新增设的三个级别的女子拳击项目,将出现两位浙江巾帼的身影。董程(微博)和李金子分别在女子60公斤和75公斤比赛中争夺奥运女子拳击金牌。其中董程的这张奥(微博)运门票得来颇为戏剧性,她是在奥运资格赛中落败后,又意外地得到了国际拳联颁发的外卡。在伦敦,董程会不会上演一出持外卡参赛却一举夺金的奇迹?

  在大球项目中,女排(微博)自由人位置上有单丹娜,有“斗牛犬”之称的丁锦辉(微博)则入选男篮,弥补了四年前最后一刻被挤出国家队名单的遗憾。

  此外,浙江籍的教练、队医也有8人出现在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大名单上。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浙江奥运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吕林昨晚表示:“本次浙江军团出征伦敦奥运,目标依然是保证届届有金牌。”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浙江与湖北是唯一两个届届见金的省份。吕林对本报记者说,游泳、射击、赛艇、女子拳击将是重点突破口。

  游泳:徐国义、朱志根 (教练); 巴震 (医生);李昀琦(微博)(和河南协议)、吕志武(微博)、孙杨、汪顺、吴鹏、徐嘉余、白安琪(女)、 傅园慧(女)、邵依雯(微博)(女)、叶诗文(女)。

  田径:谢震业、李玲(微博)(女)。

  射击:邵建华(教练);朱启南。

  体操:徐惊雷(微博)(女、教练)。

  拳击:董程(女)、李金子(女、和吉林协议)。

  篮球:丁锦辉。

  摔跤:盛江。

  赛艇:曹棉英(女、教练);孙杰、王铁鑫、徐东香(女)。

  排球:俞觉敏(教练);单丹娜(女)。

  羽毛球(微博):夏煊泽(微博)(教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