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美人鱼”憧憬外面的世界 去伦敦多交朋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郑道锦、高欣

  “我就是想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站在演讲台上,穿着胸口绣有五星红旗的红色队服,辽宁姑娘卢冬扎着马尾辫,以伦敦残奥会参赛运动员代表的身份,诉说着内心对于接触外界的渴望。

  15年前,因为一场车祸,6岁的小卢冬失去了双臂。从此,她原本普通又平静的生命轨迹,拐向了另一个方向。

  “那场车祸对我性格影响很大,一下变得封闭了。”卢冬回忆说,身体的残缺,让她平衡感很差,连跑步时都经常跌跟头,所以体育课经常参加是参加,“但也就是站一站、看一看”。

  没了双臂,吃饭、考试、打字……卢冬凡事只能靠双脚;然而比身体不便更让她难过的,是周围人投来的异样眼神:惊诧、同情、怜悯……这些复杂眼神背后饱含着太多情绪,让她愈发变得小心翼翼。

  直到2004年秋天,卢冬经市残联推荐进入省队,开始学习游泳。“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出去会不会失败?”这句歌词,也是当时卢冬心里最大的疑虑。

  “其实最难的就是开头,咬牙克服心里那道坎,就会发现一片崭新的天地,”卢冬微笑着说。刚学游泳时,陆地训练要跳台子,平衡感不好的卢冬老是怕摔疼不敢跳,挣扎再三后一咬牙一横心,却没想到不仅成功跳过了这座高度及腰的台子,也跃入崭新的生活。

  涸鲋得水的她,在这个新的大家庭里重新寻找到了自信和快乐。三年后,卢冬在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摘得两枚铜牌,随后又接连在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和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等国际大赛上接连登上领奖台,享受着胜利的欢呼与荣耀。

  “如果有机会能接触到别的残疾人,我一定会主动邀请他们也来学游泳,感受运动带来的康复、自信和快乐!”

  现在的卢冬,白净的小脸上总带着一抹自信的微笑。平时休息,卢冬喜欢上网和看书。她告诉记者,在国家队训练间隙时,自己还正在努力学习英语,希望能在这次去伦敦时,跟其他队伍的运动员多交些朋友。(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