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初次训练被扔进泳池 好动性格曾掌碎玻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6:44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闫珍珍

  1992年,孙杨只有两岁,中国“五朵金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4金5银的辉煌战绩,但男子选手何时会在奥运赛场拿到金牌,当时被认为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孙杨是杭州小伙,身高1米98,性情豪爽,敢说敢做,成绩突出,去年打破了保持十年之久的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在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将要全面“开炮”,他要在自由泳 1500米、400米、200米三个目标上力争金牌。

  20岁的孙杨年少但不轻狂,他不轻易“开炮”。目前孙杨在三个项目上成绩都取得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自由泳1500米,孙杨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他既有耐力又有爆发力,各项技术指标也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转身动作接近完美,是中国男子游泳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最大希望。

  或许是上天眷顾中国游泳队长期处于“阴盛阳衰”的格局,或者是中国泳军在多年“自省”后迎来了收获年代,在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20岁的孙杨连夺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他的横空出世,让人有理由期待:中国游泳队来了一位新的领军者,能让“收获首枚奥运男子游泳金牌”的梦想照进现实。

  伦敦奥运会,作为中国泳军领军人物的孙杨将在男子200米、400米与1500米自由泳三个个人项目上全面开火。“四年前我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现在我在心理上成熟多了,各方面都处在最佳状态,希望在奥运会上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支持我的人。”孙杨说。

  其实孙杨带给人们信心的主项还是来自1500米自由泳比赛,去年世锦赛上他游出14分34秒14,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长达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当时被他击败的银牌得主加拿大选手科克伦此后多次表示,“我现在唯一的目的就是击败孙杨,管他是在什么时候。”

  对手放出狠话,孙杨总是一笑而过,但他从未掩饰过心中的欲望与激情,“1500米四年不败,这让我信心暴增,而400米实力最近持续增量,战胜韩国劲敌朴泰桓已不再艰难。”

  “小时候,我就想当世界冠军。这一直是我的梦想,索普就是我的偶像。我渴望成为像他一样伟大的选手。现在的我是一只初长成的猎鹰,有征服浩瀚天空的决心;现在的我更好像一名坚强的勇士,已经拿起盾牌,即将全力以赴……我想借用阿基米德的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地球!”孙杨日前在中国游泳队奥运主题演讲比赛时动情地说。祝愿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给中国男爷们儿争口气。

  【成长故事】

  初次训练是被“扔”进泳池的

  如今的孙杨已被国内外游泳界公认为世界最顶尖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高手,不过,小时候第一次被“扔”进游泳池深水区时,孙杨居然被吓得哇哇大哭。孙杨的父亲根本不会游泳,母亲也只是会一点。在被启蒙教练朱颖相中练习游泳之前,孙杨一点游泳基础都没有。若不是孙杨高出同龄孩子的块头,他甚至不一定会跟游泳结缘。

  初学游泳遭父母阻挠

  孙杨的游泳之路,其实并非那么顺利,不顺的原因是父母的“阻拦”。由于深知体育人的辛苦和不易,夫妇俩都不打算让孩子走这条路。

  1997年,杭州陈经纶体校的助教朱颖选材,当时正值暑假,母亲杨明就让孙杨去“玩”了一段时间。转眼到了1998年的暑假,朱颖又找上门来了。由于对孙杨的身体条件印象深刻,不想错过这个好苗子,她再三劝说孙杨家人让孩子参加训练。母亲杨明不想扼杀儿子在游泳方面的天赋,但又怕儿子练不出来还耽误了学习。她带着孙杨去做了骨龄测试,估算未来的身高,结果显示他会长到1.96米。也正因为这个测试结果,杨明果断地决定,让儿子走游泳这条路。

  “捣蛋鬼”有时闯点小祸

  孙杨是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出了名的调皮捣蛋鬼。学校游泳馆的更衣室里,有一块大玻璃。有一天,更衣室里传来了一声“哐”的响声,随后是“叮叮哐哐”的声音。很快有几个小男孩哭着跑出来找教练,“教练,孙……杨……”孩子已经吓得话都说不完整了。

  娄红梅和朱颖马上冲进更衣室,眼前的一幕让她们惊呆了:更衣室里原本好好的玻璃碎落一地,孙杨的手血肉模糊,鲜血已经滴落到地上,吓得其他孩子跑出了更衣室。后经了解,孙杨就是好动,所以没事去拍玻璃,结果把自己的手给拍伤了。

  上海世锦赛终圆冠军梦

  2011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孙杨终于圆了自己13年的世界冠军梦。他以14分34秒14的成绩打破了沉寂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一成绩让“多金王”罗切特也惊讶不已。可以说,他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已经傲视群雄、没有对手。

  在孙杨看来,让他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是澳大利亚的“镀金”。去年年初,他与主管教练朱志根远赴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训练。回国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昆明高原。孙杨透露,通过外教丹尼斯和科研团队一年多的帮助,自己的出发和转身技术的成长尤为突出。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