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天津健儿战奥运 规模缩减女子水球或取突破

  日前,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在出征伦敦的396名健儿中将出现20名天津健儿的身影,他们将分别参加9个大项,16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包括13个单项和3个集体项目。尽管从人数规模上看,“天津战团”的绝对数量不及北京奥运会时期,但无论是参赛项目还是冲金点都比北京奥运时有所增加,早已摩拳擦掌的“天津战团”正瞄准伦敦赛场,准备大干一场。

  点少了 面广了

  借助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特殊身份,中国奥运代表团派出了多达639名运动员的“历史最大”代表团,各地方参加奥运会的人数也“水涨船高”纷纷创造了历史纪录,天津也第一次有30名运动员得以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失去了东道主优势的中国军团只能通过预选赛或者成绩达标来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各小项的参赛人数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这就使得中国军团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规模要远远低于北京奥运会——396名运动员的中国代表团为历史第二大阵容,但参赛人数相比于北京奥运会还是缩减了将近一半。受到参赛人数缩水的影响,各省市参加奥运会的人数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减,“天津战团”的规模也同时缩减。

  尽管参加比赛的绝对人数少了,但这次奥运会“天津战团”在参赛项目上却有一定的提升,田径这个被称为运动之母的大项中时隔近20年后又一次出现了天津运动员的身影。此外,像陈飞参加的女子70公斤以下级,吕小军(微博)参加的举重男子77公斤级等5个小项也都是此前从未获得过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项目。在今年的奥运参赛阵容中,“天津战团”既有陈一冰、佟文这样的奥运卫冕冠军,也有吕小军、陈飞、王敬之(微博)等久经沙场的世界冠军,更有张帅、尹安娜这样的新人,人员构成较之以往也更加合理。

  数降了 量升了

  参赛人数有所降低,但“天津战团”在伦敦冲击奥运金牌的能力却丝毫没有降低,甚至较之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定的提升。身为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的陈一冰,经过四年的洗礼已然成为了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在吊环项目上的统治力无与伦比,只要正常发挥就有望卫冕成功。此外,在伦敦他还将带领着年轻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向卫冕团体金牌的目标奋进。同为北京奥运会冠军的佟文,北京奥运会后同样保持着极高的竞技状态,在这四年间的所有世界级比赛中,她竟然创造了每次出战全部以一本获胜的神奇纪录。业内人士甚至半开玩笑地表示,“现在能够真正摔倒佟文的人可能还没出生呢。”身为跳水“梦之队”成员的汪皓,将和陈若琳一起出战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在以往的数次大赛中,这对黄金组合基本上都能以超第二名40多分的成绩夺冠。在伦敦她们只要自己不出现重大失误,这枚金牌几乎可以被称为是“囊中之物”。

  与此同时,参加举重男子77公斤级的吕小军虽然在奥运选拔赛上意外失手,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他已经恢复了自己的最佳状态,身为世界纪录保持者的他在该级别中依旧有着强劲的冲金实力。参加男子佩剑团体和个人赛的王敬之、参加女子柔道70公斤以下级的陈飞、参加女子水球比赛的“七朵金花”:杨珺、滕飞、孙玉君(微博)、高翱、刘萍(微博)、何金(微博)和孙雅婷(微博),也都具备在伦敦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实力。彭帅是温网上表现最好的中国金花,她和郑洁搭档是中国女网双打冲击奥运奖牌的头号组合,只要通过这一段在南京的集训能够找到默契,这对金花组合依旧有望在伦敦创造奇迹。□

  浓缩的更是精华

  尽管受到客场作战的影响,“天津战团”的规模较之北京奥运会时有所缩减,但在中国代表团中所占的比例却有所上升,有望冲击金牌的项目反而更多了。“都说浓缩的就是精华的,这么我们真的做到了。”天津体育局局长刘凤山说道。

  刘凤山在分析本次“天津战团”的构成时说道,“北京奥运会,我们受益于大量集体项目的‘免试直通’,像棒球、男女足、男子曲棍球等项目都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使得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天津运动员达到了30名,占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4.69%,本届奥运会,尽管我们的人数缩减到了20人,但我们在中国代表团中所占的比例却上升到了5.05%,而且这一次每一位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都是实打实的通过预选赛或是奥运达标取得的。”为了保障天津健儿能够顺利地获得伦敦奥运的参赛资格,天津体育局从两年前就制定下了“三全原则”,“全方位、全过程、全力保障,这两年我们始终按照这个原则认真落实的。”除了人员比例的提升之外,“天津战团”这次在伦敦的冲金点较之以往也呈现出了一种新态势,陈一冰、佟文、汪皓、吕小军等人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是它的不可预知性,所以,我们不能说谁肯定能赢得金牌。但我们可以说,天津健儿现在无论是训练状态还是体能、心态等方面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比如柔道小将陈飞,她现在每天的训练量非常大,在模拟比赛的5分钟时间里脉搏基本上都保持在230以上,足以保证她应对奥运会时高强度的比赛。”

  “天津战团”有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佳绩,但在刘凤山眼里,能够有一个令人满意的比赛过程远比最终能否夺金更加重要。“我前几天去看望备战奥运会的天津运动员,发现有些人已经背上了比较沉重的心理负担。我就劝他们不要把金牌的目标压在自己的肩上,要放在眼睛能盯着看的地方,去争取,去拼搏,天道酬勤,只要你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努力,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你就可以无愧于心。当然,我也相信我们的队员不会辜负天津1300万人民的期望,在伦敦为国争光,为天津增彩。”□

  伦敦的天津时刻

  要想亲眼目睹天津20位健儿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风采,下面的这些时间您可得记好了:最先走上伦敦赛场的是魏秋月(微博)和米杨(微博)两位女排(微博)姑娘,北京时间7月28日18:30,中国女排将迎战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塞尔维亚队,随后,中国女排还将在7月30日的16:30迎战欧洲劲旅土耳其队,8月2日的凌晨3:00迎战强大的美国队,3日的16:30迎战卫冕冠军巴西队,5日的18:30迎战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韩国队,如果中国女排一路高歌猛进,杀入四强,那么8月11日,中国女排将迎来最后的决战(11:30是三四名决赛,18:30则是最后的金牌决战)。

  紧跟着魏秋月和米杨的脚步,德娇娇将和中国女曲一起在7月29日迎来自己在伦敦的第一场比赛,对阵韩国队。此后每隔一天中国女曲都将有一场比赛,对手分别是比利时队、荷兰队、东道主英国队和日本队。最终的决战将在8月10日上演。参加女水比赛的“津门七朵花”将在30日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对手——落选赛冠军西班牙队,随后她们还将分别在8月1日和3日同匈牙利队和美国队交手,8月9日女水就将决出最后的冠军,“七朵津花”能否在伦敦梦想成真,让我们拭目以待。此外,在7月29日深夜到30日凌晨,将有张恩剑出战男子4×100自由泳接力的比赛。

  个人项目中率先登场的是陈一冰,北京时间7月30日的23:30,男子体操团体的金牌就将决出,身为队长的陈一冰将带领着年轻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向卫冕团体金牌的目标奋进。当然,要想看到陈一冰在吊环项目上的表演,观众们还得多等上几天,8月6日的晚上9点,陈一冰才会出战吊环决赛。同样参加两项比赛的王敬之甚至比陈一冰还要“忙”,北京时间7月29日,他将出战男子佩剑个人赛的比赛,8月3日晚上还将参加男子佩剑团队的比赛。和陈若琳搭档出战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的汪皓将在7月31日的22:00开始她们的“收金”之旅。柔道双姝陈飞和佟文都将在进入8月之后才会迎来自己的伦敦首演,8月1日陈飞将出战70公斤以下级的比赛,如果能闯进最后的决赛,那么她将在北京时间晚上11点迎来最后的决战。两天之后的同一时间,佟文将开始自己的奥运卫冕之战。同样是在8月1日,吕小军将在晚上向举重男子77公斤级的金牌发起冲击。  此外,彭帅和张帅的奥运之旅将从7月28日开始,不过,由于奥运网球的抽签对阵形势还没有确定,两朵金花出战的具体时间还没确定。8月4日的下午,小将尹安娜则将出战女子3000米障碍的第一轮比赛,如果能够闯进决赛,那么这位天津小将还将在北京时间8月7日的凌晨4点登场。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滕达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