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选手谁能让纪录作古 孙杨刘翔有3次机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08: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凡奥运会比赛,运动员都会首先着眼于确保好名次,但如果争夺激烈,对手“苦苦相逼”,也会催生出新的世界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将刘子歌便刷新了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刘春红也创造了举重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中国健儿在游泳、田径、举重、射击比赛中,仍可能贡献新的世界纪录。

  孙杨(微博):有两次机会

  中国运动员最早在奥运会上打破游泳世界纪录,是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上。当时,杨文意、林莉(微博)分别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双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伦敦奥运会,目前气势逼人的中国游泳选手孙杨,在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都可能游出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

  男子400米自由泳现3分40秒07的世界纪录,系德国选手比德尔曼2009年7月在罗马世锦赛所创。当时他是身着高科技“鲨鱼皮”泳衣游出此成绩,该泳衣被禁用后其已经无法接近此纪录。而去年9月下旬,在日照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孙杨400米自由泳却游出3分40秒29,距世界纪录仅差0.22秒。

  28日,伦敦奥运会游泳首枚金牌将出自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和上届冠军、韩国的朴泰桓。被视为夺冠的两大候选。两人的上一次对抗是去年上海世锦赛,结果孙杨因为战术运用不当,屈居亚军。此番在伦敦,他会吸取世锦赛的教训,确保自己表现出最佳水准,所以很有可能改写世界纪录。

  上海世锦赛,孙杨以14分34秒14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了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保持了十年的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该项争夺安排在整个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十分有利于孙杨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再提高一步。

  刘翔:看状态调整

  刘翔已经抵达伦敦,开始奥运会的最后备战。7月13日是其29岁的生日,当天他参加了钻石联赛伦敦站110米栏比赛,但比完预赛后便选择了退出,原因是肋部出现酸疼感。

  首先应该看到,刘翔此次退赛与北京奥运会时根本不同。北京奥运会他因伤已经无法比赛,所以自己临场无奈地决定退出。这次在伦敦退赛,用孙海平教练的话说,就是“保险起见、问题不大”。预赛跑出13秒27之后,刘翔自己仍坚持要比第二枪,是孙海平教练和团队的其他成员经过慎重研究后,做出了退赛的决定。

  此选择显然是明智的,因为刘翔2010年伤愈复出以来,主要目标就是伦敦奥运会,没有必要为争一时之气而冒加重身体不适的风险。另外,这样做也有利于控制刘翔目前的状态。6月2日的钻石联赛尤金站,“翔飞人”110米栏不仅夺冠,而且在风速超标仅0.9米/每秒的情况下,跑出了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佳绩。刘翔下一轮最好状态,若能够出现在二十多天后的奥运赛场,将是最大的成功。

  刘翔是善于创造奇迹的。2006年,他脚受伤,放弃了年初的所有室内比赛,7月在洛桑超级大奖赛上,面对美国强敌阿诺德(当时跑出12秒90),竟然出人意料地以12秒88破110米栏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他若能再现上月在尤金的状态,面对美国选手梅里特等,再创奇迹并非没有可能。

  举重:巾帼有好戏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举重选手唐灵生、占旭刚曾分别改写男子59、70公斤级多项世界纪录。2000年,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以后,中国女力士每届奥运会都贡献过新的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力士打破世界纪录难度较大,女举58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却都可能刷新世界纪录。

  中国参加奥运会女举58公斤级的是来自河南的李雪英。2009年10月的11运会女举比赛,她曾以111、251公斤平中国选手陈艳青保持的58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个月后又在高阳举行的世锦赛上夺得该级别抓举、挺举、总成绩全部3枚金牌。

  去年11月的巴黎世锦赛,李雪英发挥得不甚理想,在58公斤级较量中输给了白俄罗斯的诺维卡娃。不过,今年4月在济南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抓举110、挺举140、总成绩250公斤的成绩,距相应的世界纪录都仅差1公斤。伦敦奥运会,22岁的李雪英要争夺58公斤级金牌,还可能冲击世界纪录。  

  来自解放军的周璐璐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女子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冠军,并创造了328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又平了该纪录。伦敦奥运会,她也具备刷新这项纪录的能力。

  射击:男女皆可能

  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共获得23张参赛“门票”,与俄罗斯并列世界第一。届时,中国队在男、女步枪、手枪和飞碟的多个项目,都会奋力争金,其中男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25米运动手枪等项目,还可能改写世界纪录。   

  7月28日,女子10米气步枪将产生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中国参赛的是易思玲、俞丹。易思玲是2010年世锦赛该项冠军,当时其资格赛以400环平世界纪录,最后的夺冠成绩为505.6环,还打破了总成绩世界纪录。

  今年4月在世界杯伦敦站,她资格赛又以400环平世界纪录;5月下旬的慕尼黑站,再度以400环平该项世界纪录,并以 503.6环获总成绩金牌。易思玲的特点是发挥稳定,伦敦奥运会很可能带给人们惊喜。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步枪三姿冠军的杜丽(微博)、25米运动手枪冠军的陈颖(微博),去年以来都打出过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奥运会当然也都值得期待。

  中国男射手中,最有可能创世界纪录的是雅典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伦敦奥运会,他将参加气步枪、步枪三姿、步枪卧射三项争夺,其中气步枪更有竞争力。去年9月在波兰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中,朱启南该项目资格赛60发子弹枪枪中的,以600环平世界纪录,最终又以703.8环破总成绩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他若再有突破,也并不意外。(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