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聚焦邱波PK戴利:同为家庭而战 主场双刃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0:56  新浪体育
卫报截屏图卫报截屏图

  新浪体育讯 邱波是中国打破男子10米台噩梦的首选,戴利是英国跳水的骄傲,夺冠的热门;两人在男子10米台的PK无疑将是奥运会跳水的最大看点之一。北京时间7月17日,英国卫报一篇媒体评论对这场对决进行了展望,认为邱波将会是即将来临的伦敦奥运会中,戴利的最大的对手;主场,对于戴利则是一柄双刃剑。

  英国跳水运动员汤姆-戴利以他5尺9寸(约1.75m)的身高,如果就站在中国运动员邱波身旁,足足高出了5英寸(约12.cm)。 可是当邱波和这名被誉为“神童”的英国跳水小将,一起站到伦敦水上运动中心的跳水台同台竞技时,邱波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这名来自中国西南地区的跳水冠军,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却以出色稳定的发挥,良好的心态被冠以“满分先生”“淡定先生”等多个美名。他也因此被视为汤姆-戴利奥运夺冠最大的威胁。

  在2009年的世界锦标赛时,戴利曾击败邱波,夺得该届锦标赛冠军。戴利的教练最近也在其社交网页推特上发布了一条视频链接,其内容就是戴利在英国锦标赛取得101.75分的优异表现。这一行为被视为是替戴利向邱波展示实力的示威之举。

  英国跳水协会的指导员上个月表示说戴利现在的状态是最棒的,他正在缩近和对手们的距离。邱波虽然刚在2月份在伦敦的世界杯跳水赛十米台跳水项目中以574.9的好成绩夺冠,但戴利的搭档皮特-沃特菲尔德认为“邱波的状态并没有他在去年改写世界纪录的时候那么完美,”他后来又写到。“(但)他(邱波)证明了自己即便不在最好的状态也依然能够战胜对手。他不是没有做不好的时候,而是即便他做得不够完美他也依然是8.5分或者9分。”

  虽然邱波谦虚地表示能和戴利这样“大师级”的选手竞技是一种荣誉。可是其实戴利想要战胜邱波并非易事。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中,邱波一鼓作气夺得25个完美的十分,创下609.20的高分纪录。尽管处于自己跳水生涯的高峰上,他还是非常谦虚地表示:“我的407C(跳水动作)还不够好。”

  邱波对细节的专注程度和完美的追求连戴利的教练安迪-班克斯觉得吃惊不已。他认为邱波简直像是一台“机器”。“中国的跳水运动员都非常优秀。但是我还从未见过像他这样坚持和强大的。”班克斯补充道。

  邱波就像是中国的国家运动工厂中产生的最优秀完美的一个作品。他如今的辉煌成就固然和政府的支持以及中国跳水运动事业本身的实力有着很大的关系,但与此同时,他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也是造就他的成功的重要因素。

  1993年,邱波出生在内江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这个地处四川省内,人口约五十万的小城市素有“川中枢纽,川南咽喉”之称。邱波的父亲在高中时期曾经是一名非常有热情的运动员。邱波的妈妈刘里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时候曾说过,邱波和他爸爸一样“坐不住,总是精力充沛的”。“其他同龄的小孩还只会在地上爬的时候,邱波就已经会翻滚了。那会儿他才一岁。我的同事看到都觉得特别吃惊。他经常在地上沙发上就不知道做出什么吓人的动作来了。可是我们也没拦着他,他爸爸还慢慢开始教他翻筋斗。”

  五岁那年,邱波报名进入了一家业余运动学校学习。这也许也是父母给他计划好的一种对他的投资。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大学的一名研究中国体育事业的专家,苏珊-布朗内尔教授说她所交谈到的中国老师和家长都很吃惊一个孩子居然选择一个运动爱好当做一个终身追求和发展的事业。“这样的想法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在中国,大部分孩子的课外活动都是他们的父母为他们选择的。而父母选择这些课外活动的标准就是看这些课外活动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有没有好处”。布朗内尔这样说道。

  在邱波入学不久后,他的父母便被工厂辞退,双双失业。家里的经济收入突然骤降至每月400元。很快,家里就因支付不起邱波的学费而不得不让他辍学6个月。

  幸运的是,在叔叔婶婶以及父母同事的帮助下,他终于又回到了学校接受训练。如果当初没有他们的帮忙,邱波如今辉煌的跳水生涯很可能就在当初尚未起步时就被扼杀在摇篮中。为了支持邱波的发展,邱波的奶奶甚至不惜拿出了丈夫的棺材本。她认为钱反正放着也是放着,还不如用来帮助孙子。“我们从来都没想过放弃”,邱爸爸说,“我一直相信总有一天他会站到最高领奖台上。”

  全家人为邱波所作出的牺牲很快开始得到回报。在邱波七岁那年,教练将他推荐到了省跳水队。“当运动员被选入省跳水队后,费用就不需要家里负担了”,布朗内尔解释说。“在美国,许多家庭要为小孩的奥运梦想所做出的各种经济牺牲,中国的家庭都可以在中国体育事业体系的庇护下避免。”

  中国的这种模式是以1920年代苏联所设计的国家支持体系为基础。这样的体系提供了平等的参与途径,而这也正是以阶级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系统所缺失的。“在中国,无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的孩子,只要能证明自己有出色的才能和天赋都有去发展自己的潜力的机会。”布朗内尔继续说道。

  见证了邱波一路走来的人都认为说,邱波的家庭背景对他唯一的影响就是鼓励他更加努力。“他来自一个贫穷的家庭,所以他懂事得早。他想要全力以赴取得胜利”。中国体育记者张兴明这样说道。另外一名国际泳联在中国的通讯记者周欣则说:“他知道他要非常努力才能改变他的命运。他有着很强的毅力,以及努力的动力,同时他也非常刻苦。”该记者还说道:“他到现在依然非常节俭。他每周只和父母通话一次。他还告诉父母不用来探望他或者观看他的比赛因为交通花费很多。”

  邱波的成功当然也获益于中国跳水事业本身非常优秀的事实。近年来,中国跳水界已经产生了一连串的冠军。在08年北京奥运会,总数为8面的金牌,有7面都被中国运动员收入囊中。去年的世界锦标赛的10面金牌以及今年2月世界杯跳水赛的8面金牌也全部由中国运动员摘得。布朗内尔认为中国教练的智慧以及责任感不断地给中国运动传统加入新的训练方法和技巧。当然中国竞技体育事业迅速的成长和发展同时也要归功于中国体育事业系统的集中化。

  她还补充说:“这也有可能是因为人们不断强调中国体育事业对跳水运动的回报特别优厚。”

  和每个奥运参赛者一样,邱波和戴利不仅是为个人荣誉竞技也是为国家的荣誉。但是他们两人似乎都更多地认为自己是为家里的未来而奋斗。邱波的成功能让家里走出贫困的生活。戴利也表示说:“我觉得我有责任保证家里有足够的钱。为此我必须继续我的跳水事业。”  

  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邱波,有人担心,他所面临的压力太大,甚至到了一种不公平的地步。毕竟他也只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不久才加入的国家队。

  远在伦敦客场到底是对邱波的表现是利还是弊尚是一个未知数。但邱波自己坚持说最大的挑战是要打败自己。成为第一名不过是推动自己不断进步的一种动力。“我从来没有想过拿不拿金牌。我脑子里子想的只是怎样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他认为戴利面临的压力比自己更大。毕竟他是远在伦敦,而戴利是在自己的国家主场竞技。

  戴利自己则认为支持的人群对英国队而言更多的是一种鼓舞。无论如何,正如人们所说不论是哪一位排名世界前八名的跳水选手只要比赛当天表现出色,都有可能取得金牌。

  (新浪体育特约黄莉莎 发自英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邱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