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金王猜测:孙杨争2金 朱启南邹凯目标3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8: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中国全面进军夏季奥运会以来,在一届奥运会上获金牌最多的是两名男子体操运动员李宁、邹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独得鞍马、自由体操、吊环共3项冠军;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邹凯获团体、自由体操、单杠共3枚金牌。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又是三名男子运动员孙杨(微博)、朱启南(微博)、邹凯,成为中国军团“多金王”的热门候选。

  孙杨:对两冠信心十足

  作为去年上海世锦赛800米、1500米自由泳双料冠军的孙杨,伦敦奥运会报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个人项目,加上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中国参赛项目最多的男子运动员。

  1500米自由泳,孙杨是14分34秒14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今年其该项目仅在4月绍兴全国冠军赛上游过一次,当时14分42秒30的夺冠成绩,创年度世界最好成绩,而且比位居第二位的韩国选手朴泰桓快出5秒08。舆论普遍认为,奥运会该项目金牌非孙杨莫属。

  孙杨本人对400米自由泳夺冠也充满信心,因为他去年9月在日照全国锦标赛上曾游出3分40秒29的高水平,此成绩是该项目历史第三佳绩,距世界纪录仅差0.22秒。今年,他400米自由泳比过两次,成绩都在3分43秒以内,是年度世界前两个好成绩,后一个成绩也比其他选手都快了近两秒。

  200米自由泳,孙杨今年的最好成绩为1分46秒05,位居世界第五。去年,他该项目曾游出1分44秒99,也列当年世界第五。伦敦奥运会,虽然美国的菲尔普斯(微博)放弃了200米自由泳,该项目还有美国的罗切特(微博)、法国的扬尼克、韩国的朴泰桓、德国的比德尔曼等多名一流强手,孙杨夺冠难度很大,发挥得好倒有可能带回一枚奖牌。

  再就是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海世锦赛,中国队破天荒得获得了一枚该项目铜牌。当时老将张琳(微博)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伦敦奥运会张琳未入选,届时将由孙杨带领李昀琦(微博)、郝运(微博)等年轻选手作战。面对由菲尔普斯、罗切特率领的美国队、还有去年世锦赛亚军法国队等,中国队再获奖牌都会相当不易。

  朱启南:步枪三项全出击

  去年到今年3月的国内奥运会选拔赛,朱启南获得了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两个项目参赛资格,是中国射击队获奥运参赛席位最多的。近日又传出其还要参加步枪卧射的消息,同时打步枪三项比赛,在中国奥运射击史上还没有先例。

  步枪分为气步枪、小口径步枪、猎枪三种,气步枪用于10米项目,即比赛时运动员距离靶子为10米的项目;小口径步枪用于50米项目,如步枪三姿、步枪卧射;猎枪用于飞碟项目。

  10米气步枪是朱启南的主项,2004年他首次参加雅典奥运会,便夺得该项金牌;北京奥运会又获银牌;去年除获得世界杯慕尼黑站冠军,还夺得世界杯总决赛第一。从去年起,他又频频参加步枪三姿比赛,去年曾拿到世界杯澳大利亚悉尼、美国本宁堡两站冠军。  

  伦敦奥运会,中国仅获得一席男子步枪卧射参赛资格,由王炜一参赛。根据国际射联规定,在此情况下运动员兼项可以不受资格限制,朱启南得以参加奥运会步枪卧射比赛。步枪三姿项目中,本身就有卧射的内容,故他届时参赛也不存在任何问题。

  不过,朱启南今年两度尝试世界杯该项比赛,成绩都很不理想,米兰站位居资格赛第31;慕尼黑站止步预赛,甚至未能进入资格赛。近日中国队在北京进行的奥运会模拟赛步枪卧射较量,他以701.1环排王炜一之后、居第二;此成绩放在去年世锦赛,也只能排名第六。

  对朱启南而言,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都具备奥运会争金的实力,但步枪卧射想冒尖还不太现实。

  邹凯:比好团体非常关键

  北京奥运会,邹凯的三枚金牌分别来自男子团体、自由体操、单杠。因为体操比赛首先进行团体争夺,同时产生参加各单项决赛的八名运动员,所以,伦敦奥运会邹凯要如同上届那样再夺三金,首先得和队友协力在团体比赛中卫冕,并赢得自己参加自由体操、单杠决赛的资格。

  中国男队在奥运会团体比赛中的劲敌,是上届亚军日本队。在王牌全能选手内村航平的带领下,日本队近年一直在缩小与中国队的差距,去年10月在东京举行的世锦赛团体决赛中,两队就争夺得非常激烈,最终中国队领先日本队2.068分,夺得冠军、伦敦奥运会,团体比赛规则有变,中、日两队的实力也更加接近。

  东京世锦赛,邹凯获单杠金牌、自由体操银牌,再次展示了自己在此两项的优势。单杠比赛,他整套动作7.7的难度分列所有队员之首,完成分也不低,夺得冠军顺理成章。自由体操,其6.9的难度分也无人可比,若非内村航平比赛结束后通过申诉,将自己的难度分从6.5提高到了6.8,该项冠军就属于邹凯。

  今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24岁的邹凯独得单杠、自由体操两项冠军,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状态。他单杠整套动作难度分达到7.9,较之去年世锦赛时提高了0.2,是当今世界难度最高的,被称为“极致难度”,动作完成得也很流畅;自由体操决赛,仍保持了6.9的难度,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落地很稳。两场决赛,他都表现出了世界最高水平,夺冠可以说名至实归,

  伦敦奥运会,邹凯如果能先与队友协力蝉联团体桂冠,对于自己后面在单杠、自由体操比赛中充分发挥水平,无疑非常有利。若再夺三金,他仍会成为中国军团新的“多金王”。(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朱启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