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刘子歌出战女子200米蝶泳 面临英国天才挑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0:02  新闻晨报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夺取了唯一一块金牌。4年之后的伦敦,焦刘洋和刘子歌已经更为成熟,两人形成了双保险。在这个项目中,Acer宏鸉赞助的中国游泳队的目标自然是志在卫冕。

  4年前,在中国游泳处在低谷的时候,中国游泳队“设计”了以200米蝶泳为突破点的战略部署,并集中了该项目的精兵强将到国家游泳队进行重点培养。最终,刘子歌和焦刘洋脱颖而出,如愿帮助中国游泳队摘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的金银牌,实现了有金牌入账的既定目标。

  此后的4年中,尽管焦刘洋和刘子歌的状态有所起伏,不过还是一直保持在世界高水平的行列。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刘子歌和焦刘洋的状态不佳,均与金牌无缘。该年的全运会上,刘子歌以2分01秒81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进入到2011年,焦刘洋呈现出了更好的状态。尤其是在一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焦刘洋在往返巴西旅途奔波的情况下,依然战胜了刘子歌等各路名将,第一次登上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领奖台。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这一年里,焦刘洋两度前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进行特训,其整体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而且经历了这几年的风风雨雨后,焦刘洋已经学会了用更平稳的心态去面对比赛。此前在参加Acer宏鸉奥运战略发布会时,焦刘洋说:“四年来,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心态更加平和,不再急于求成,不再天天想着争冠军。 ”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冲刺阶段,刘子歌虽然更多的时间是留在国内进行训练,不过教练金炜为其制订了一套专门的训练计划,这一阶段的训练情况也不错。

  当然,跟其他项目一样,焦刘洋和刘子歌同样也将面临来自其他国家强劲对手的挑战。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两届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杰西卡是另一位夺冠大热门。席佩尔是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宿敌,在北京奥运会饮恨夺得铜牌后,席佩尔在罗马游泳世锦赛再度强势出击,卫冕世锦赛金牌。尽管随着年龄的增大,席佩尔的状态大不如前,不过这并不表示澳大利亚人的威胁已减弱。此外,现世界排名第三的日本名将星奈津美在今年日本游泳选拔赛上的出色表现,也让中国队意识到邻国近两年在女子200米蝶泳上的进步。

  对于焦刘洋和刘子歌而言,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于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银牌得主、英国名将甘迪。甘迪身高1米70,将于8月15日年满21岁。13岁时,她就被选入了英国的超级天才少年培养计划,18岁时,她在英国游泳锦标赛中打破了200米蝶泳欧洲纪录,成为新一代的欧洲蝶后。伦敦奥运会,作为东道主选手,甘迪享受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无疑将继续在该项目中成为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头号敌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足协杯 山东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