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队奥运面临挑战 英国澳大利亚选手威胁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5:13  东北网微博

  随着中国跳水教练纷纷走出国门去国外执教,国外军团越来越强大,中国跳水队面临的对手越来越多。伦敦,跳水梦之队挑战不小。

  自帕卡琳娜退役后,国际赛场女子单人三米板上对于中国队冲击的对手并不太多,主要集中在加拿大、意大利和澳大利亚选手中。而这其中,只有21岁的加拿大选手阿贝尔是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

  作为跳水场上为数不多的黑人选手,阿贝尔近年来的成长非常快。在北京奥运会上,她止步于三米板半决赛;罗马世锦赛决赛多次失误,未能进入前八名。上海世锦赛上,她摘得女子三米板的铜牌。阿贝尔的特点是能力很突出,她的全套动作难度和中国队相仿,然而在发挥稳定性上有所欠缺。

  中国跳水队在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上多年难寻对手。上海世锦赛和年初伦敦世界杯银牌组合加拿大的海曼斯/阿贝尔是目前对于中国队冲击最大的组合, 两个人都有不俗的个人实力,但是在双人配合上并不是非常默契。另外,意大利的卡格诺托/达拉佩、澳大利亚的斯特拉顿/史密斯、美国的布莱恩特/约翰斯顿也 是中国队不容小视的对手。

  男子单人三米板近年来一直被中国选手统治,但同样面临着强劲的竞争。其中最大的对手就是在2009年崭露头角的俄罗斯跳水天才扎哈洛夫,同时兼 顾男子跳台双人、男子跳板双人和单人3个项目的扎哈洛夫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力强,发挥稳定。目前在男子单人三米板上,他拥有着世界上最高的难度系数总和。同 样是21岁的库兹涅佐夫早在2008年世青赛上,就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男子单人三米板的金牌。在经历了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洗礼后,他在2010年常州 世界杯突然大放异彩,其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0.8,超过秦凯(微博)0.5。28岁的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蒂一直都是中国男子跳板的最大对手之一,这位 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单人三米板亚军在北京奥运会后受到了伤病影响。在休整了整个2011年后,他在2012年年初的世界杯复出,并且一举摘得季军。

  如果没有俄罗斯组合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的出现,男子双人三米板也许是中国跳水队把握性最大的。然而因为这对新秀的横空出世,让这个项目留有悬 念。在年初的伦敦世界杯上,两个人搭档仅输给秦凯/罗玉通(微博)5.88分。这对俄罗斯组合的最大特点是能力强、动作难度大,但两个人的稳定性稍有欠 缺。除此之外,马来西亚的世界杯季军黄强/布莱克、德国的豪斯丁组合以及美国老将杜麦斯组合都具备一定冲击力。

  中国女子单人十米台自从王鑫(微博)、陈若琳(微博)、汪皓(微博)、胡亚丹(微博)出现后,进入了一个鼎盛时期,但是女台选手年龄小,受到发育影响从而产生的不稳定性使得她们也屡次在国际比赛中失手。而在伦敦奥运会上,墨西哥的保拉、澳大利亚的伍立群和波尔(微博)本都将是中国队强劲的竞争对 手。保拉在罗马骐骥一跃击败陈若琳和康丽折桂,被中国队列为该项目第一竞争对手,她的特点是动作难度高,但质量比陈若琳稍差。波尔本的特点是动作细腻,天 赋高,她可能是女子单人十米台的黑马。澳大利亚华裔小将伍立群动作规范,但近期一直被伤病困扰。

  女子双人十米台方面能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对手很少,值得关注的有来自墨西哥的保拉/奥罗兹克、加拿大的本菲托/菲利恩、马来西亚的潘德莉拉/梁敏瑜等。

  男子双人十米台中国队将面对诸强的挑战。首当其冲的是主场作战的戴利(微博)/沃特福德组合。两人2011年牵手,搭档的第一个赛季就击败了中 国组合曹缘(微博)/张雁全(微博)。他们的特点就是单兵作战能力很强,擅长主场发挥,但同步性和稳定性稍有欠缺。2010年横空出世的俄罗斯组合米尼巴 耶夫/扎哈洛夫一出道就在跳水世界杯上跳出接近500分的高分,仅以7分的劣势输给了曹缘/张雁全。两个人的特点是动作难度比较大,配合也比较默契。北京 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银牌组合德国的克莱因/豪斯丁一直在大赛都有不错的表现,基本上稳居男台双人的前三甲。特点是力量强、失误也相对比较少。

  想预测男子单人十米台最终的冠军是谁,那么就必须把所有的可能性都罗列出来。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当然要属主场作战的戴利,其次是 志在卫冕的澳大利亚名将马修。除此之外,包括俄罗斯跳水新星米尼巴耶夫、2008年北京世界杯冠军克莱因、美国的世锦赛亚军大卫都将会成为男子十米台奖牌 乃至金牌的争夺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