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08年后再没考虑包揽 郭晶晶自己决定离开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04:48  现代快报

  伦敦奥运会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在北京奥运会摘取七金,上海世锦赛和伦敦世界杯实现包揽之后。在很多人看来,“跳水梦之队”在伦敦只有一个目标——包揽。不过在掌门人周继红的眼中,自从2008年奥运会周吕鑫最后一跳失误开始,她所有关于包揽的幻想就已经结束。在出征伦敦奥运前夕,周继红在济南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谈起了过去四年面对的压力、挑战还有质疑。

  2008年后再没考虑过包揽

  记者: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实现了包揽的壮举,再加上在北京奥运会我们拿了7枚金牌,这一届大家都觉得如果包揽是不意外的,如果没有包揽就是意外,对你们来说是不是压力更大?

  周继红:实际上拿多少块金牌本身竞技体育的成绩摆在这儿,都会有压力,都很正常。但是要说包揽,我在这届奥运会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包揽是上一届奥运会的话题,因为2008年奥运会我们是主场,主场优势还是比较大的,上一届奥运会的运动员还都是比较整齐,实力也比较强。从上一届开始,从此以后就不想包揽的问题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吧,至于说最终的结局那是另外一回事情,反正无论怎么样我都能够接受。

  记者:对您来说,有没有心理底线?在悉尼的时候,当时我们在头三项尤其是两个双人项目中丢了金牌,您的压力也是特别大,这次您对这八个项目肯定有心理的预期,什么样的结果是能接受的,而什么样的结果是不能接受的?

  周继红:竞技体育我觉得没有办法说有什么样的成绩能够接受,什么样的成绩接受不了,因为竞技场上的比赛也是比较悬念,比的就是不确定的因素。你即使在这个项目上再有实力,也不一定说这个金牌就是你的。你在这个项目上面对手很多,竞争很激烈,挑战性很大,也不一定说你就拿不到这块金牌,所以没有办法去预测和确定最低的底线或者怎么样,因为我也不想去预测,只是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好好地去拼。

  郭晶晶离开是她的选择

  记者:羽毛球(微博)队的主教练李永波曾说过,林丹是他们羽毛球队的标志性人物,跳水队的郭晶晶以前同样是一位非常有个性的人。对媒体来讲,她是话题比较多的一位选手,你觉得咱们跳水队是不是很需要这样的一位跨圈也好或者很有话题性的人物?

  周继红: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时代、一个时期造成的一种环境,也许刚好在那个时期有郭晶晶这样一位运动员,她可能性格比较特殊一点,包括她可能因为生活上的一些问题比较特殊一点,所以比较容易引起媒体的关注和大众的关注,这很正常。

  记者:郭晶晶的离开,大家感觉我们又有一个明星离开了,现在两年过去了,您感觉同意郭晶晶离队,当时做这个决定的时候艰难吗?或者现在觉得当时应不应该用另一种方式挽留?

  周继红:做决定的不是我,而是她。从我们来讲非常尊重运动员的意见,如果他们希望能够继续练下去,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是如果他们选择想要过自己的生活,我觉得作为我来讲,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无论是郭晶晶也好,还是以后的哪一个运动员也好,作为我的态度,我觉得我都会是这样。你要觉得说可惜或者是挽留,不是我所能做到的,我觉得个人的意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人他热爱这个事业或者热爱一件事情的话,任何困难都不觉得是困难,如果他做的事情是被迫的,再幸福的事情,他也感觉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特约记者 李博 文勇杰 杨露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