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200米蝶泳形成双保险 刘子歌和焦刘洋被看好

  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有实力捍卫金牌榜榜首,其中乒羽、体操、跳水、举重等强势项目,以及游泳、射击、柔道、跆拳道等冲金项目,甚至篮球、排球、网球等焦点项目。而游泳项目,中国军团夺金点的依据,是以上海世锦赛5金为基础的。昨天,前世界冠军“蝶后”周雅菲点评,女子200米蝶泳看好刘子歌和焦刘洋。

  从心理角度来讲,刘子歌和焦刘洋都已经非常成熟了,属于抗压能力非常强,都是经历大赛洗礼获得过很多冠军的选手。只是,这个项目对2人的意义是不同的。刘子歌希望成为中国游泳奥运历史上卫冕第一人;而焦刘洋原本是希望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圆梦,但时间推迟了4年。

  刘子歌没有跟大部队去到英国,但教练金炜说,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她该具备的东西已经具备了。其实上海世锦赛时她之前的状态也很好,但为何比赛时还出不来,跟她肌肉方面的状态很有关系,她与焦刘洋在肌肉类型、身高、体重都不一样。刘子歌的技术动作使得对她的上肢肌肉要求更高,如果肌肉感觉不灵那么比赛肯定不灵。上海世锦赛时,刘子歌在整个预赛复赛的表现都很不好,但能够在决赛冲出去仍能够拿到铜牌这就是刘子歌的能力。外界看到的是刘子歌输了,但本来她是会输得更惨的。焦刘洋还有100米蝶泳,而刘子歌只一项。这对她的掌控能力要求更高。

  焦刘洋从2009年开始,她的速度感比过去要下降了很多。我们过去看到的是她之前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都特别好。她的速度下降,也直接导致200米水平很不稳定。过去前100米游59秒会觉得很舒服,现在前100米要游到59秒左右需要具备更多的能力。导致她速度差有3个原因,首先是身体情况,体重减轻了。因为速度感必须是体重和肌肉作保证;其次在年龄增长之后,她没有过多的进行力量的训练。要知道19岁之后雌性激素会越来越旺盛,不能再沿用过去的训练方式;第3个原因是上高原,像短距离的选手是很少去上高原的。上了之后力量无法保证,当时为了提高200蝶泳的能力,焦刘洋上高原次数比较频繁。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焦刘洋在50米蝶泳输得比较惨,教练刘海涛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就去一点点改变。最近的这几次澳洲的训练,就专门跟丹尼斯提出了加强速度训练,老丹也非常敬业地来征求刘海涛的意见,2名教练之间有很好的沟通。焦刘洋经过了几次有针对性的训练后,速度感有明显提高,特别是绍兴之后他们又再赴澳洲。另一方面是体重的增长,焦刘洋之前体重是在61公斤左右,现在是64、65公斤这样。针对性的训练非常有效果,速度感的提高对100米和200米都有帮助。有了速度之后前程就不用那样拼死游了,前100米可以掌控它、后100米再去冲刺。综合来讲,焦刘洋各个方面要比2011年时要好。

  她们将在伦敦遇到东道主选手、英国蝶泳名将甘迪的挑战。主场作战的选手肯定更有优势,只要是东道主队员都会有很好的发挥。像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锦赛上,近几年中国游泳队的大部分好成绩,都是在东道主前提下取得的。在主场比赛,特别是对于年轻的运动员,都会打来那种心里有底气的感觉,就像在家里比赛,包括叶诗文的成名也是当年在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中国站上。俗话说“有如神助”,也充分说明这对选手的心态有多重要。同时除了甘迪之外,还不能忽视的是日本选手星奈津美,200米蝶泳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游进2分4秒69,整个比排名第2的焦刘洋快了半秒。而且要知道她的身高只有1米64,但在上海世锦赛上,她只比身高1米81的刘子歌慢0.01秒,最后位列第4无缘奖牌榜。这名日本选手不能忽视,将是非常强势的选手。●共清;彭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