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参加奥运很激动 这两年受到失眠困扰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09: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叶诗文,是Acer宏碁赞助的中国游泳队又一夺金热门人选。只是,上海游泳世锦赛上0.01秒的优势,注定了叶诗文伦敦的冲金之路不会平坦。

    16岁的叶诗文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游泳的希望之星”。去年游泳世锦赛以0.01秒的成绩逆转澳大利亚名将科茨,使她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最年轻的单项长池世锦赛冠军,她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赢得世锦赛个人单项金牌的“95后”选手。这是叶诗文本人的突破,也是世界游泳的突破。Acer宏碁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曾林显郎说:“Acer宏碁探索、突破的精神,和游泳运动员所倡导的不断超越、突破极限不谋而合。 ”

    4种泳姿中,叶诗文自由泳最强,尤其是她的短距离冲刺非常厉害,她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游出了2分09秒43的世界第二好成绩,目前仅次于北京奥运冠军、澳大利亚人赖斯的2分09秒38。如果她能够继续发挥自由泳的优势,并在蛙泳上有明显进步,在伦敦夺金还是有一定希望的。

    当然,这是叶诗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且是以世锦赛冠军的身份,因此她承受着不小的压力。“第一次去奥运会,很激动。我这段时间也注意了澳大利亚、美国队的选拔赛的情况,她们的成绩都挺好的。应该说我对自己还是很有自信的,当然压力也不小。 ”

    在伦敦奥运会的这个大舞台上,年仅16岁的叶诗文所要面对的对手很多。赖斯是北京奥运会的3金得主,赢得了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今年的排行榜上,有4位选手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游进了2分10秒,除了赖斯和叶诗文,还有美国的莱福伦斯和澳大利亚的考特斯。也就是说,大家的实力在伯仲之间,最终到底谁能夺冠,还要看状态的调整以及临场发挥。

    最近两年,叶诗文一直饱受失眠的影响,“一直都会失眠,夜里很难入睡。什么办法都想了,没什么效果。也有喝中药,现在还是这样。大概是从2010年第一次去澳大利亚回来就失眠了,已经两年了。就是一直不太睡得着,睡眠质量很差。在杭州家里会好一点,在北京特别糟糕,可能跟训练计划也有关,强度大了,整个人就太精神了。 ”

    这次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将参加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个单项的争夺。相对而言,叶诗文在200米个人混合泳上的竞争力,要比400米混合泳强很多。 “尽力而为吧,游出最好成绩就可以了。 ”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