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吕鑫:千年老二也是一种成功 希望伦敦成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3:39  半岛晨报

  从北京奥运会最后一跳的痛失金牌开始,周吕鑫的这四年注定不平坦,而他自己却表示会从容面对。“这四年挺不容易的,自己中间更换过教练,也遭遇过伤病。但我一直在坚持,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样的遗憾,人生总要去面对。 ”

  北京之痛

  时间追溯到2008年8月23日,水立方举行的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决赛。在此前中国跳水队都轻松拿下了7枚金牌,唯一还没有出场的周吕鑫正等待着同样用一枚金牌来为这次奥运会的跳水赛场留下一个辉煌的句号。

  决赛正如人们期待中的一样,周吕鑫前五跳发挥正常一路领先,最后一跳前领先对手30多分,眼看金牌在握。他最后一跳选择的是407C,一个他再熟悉不过的动作。然而他起跳、翻腾、入水后,碧波里翻起了巨大的水花。裁判只给出了74.80分的成绩。随后出场的澳大利亚人马修·米查姆最后一跳表现完美,取得了112.10分的超高分,从而逆转周吕鑫夺得冠军。

  一枚银牌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对于很多运动员而言已经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然而在冠军云集的中国跳水队,周吕鑫的位置则一直比较尴尬。奥运会后每次参加各种活动,胸前挂着银牌的周吕鑫都显得有点不太自在。站在奥运冠军们旁边,他显得有点孤单。“其实刚刚夺得亚军的时候还是有点失落的,毕竟其他人都获得了冠军,参加活动的时候总是有点怪,因为有时候官方一个个介绍起来的感觉很奇怪。 ”

  上海之伤

  “自从2008年奥运会后,一切都挺不容易的。自己加强了两个难度动作之后,状态一直都并不是最好。2011年刚开始特别难,但是我还是坚持过来了,能够争取到参加上海世锦赛真的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因为2010年的世界杯我没能有机会参加。 ”周吕鑫总结着那场决赛时有点无奈地说道,“但是那场比赛自己实在发挥得不好。其实我当时整个训练都不是很扎实,有点飘飘的感觉,太想跳好了,所以感觉不太好。 ”

  回顾过去四年走过的路,周吕鑫表示上海世锦赛的失利对他而言几乎是致命的,他也坦言在室外比赛一直是他不太擅长的。“说实话,其实上海世锦赛的失利和在室外比赛有很大的关系。我不是说给自己找借口,但是我自己在室外感觉不是特别好,因为我看不太清楚视线,只能靠感觉跳。2009年的世锦赛是室外,2011年又是室外,有时候这一切都蛮巧的,但是各方面自己都从来没有放松过。 ”

  伦敦成梦

  5月的常州奥运选拔赛是林跃、火亮和周吕鑫这三人之间“暗战”的最后一轮,三个人在国际赛场上这几年的表现都不抢眼。林跃虽然获得了年初世界杯的资格,但是仅仅最终排名第六。这也让周吕鑫看到一丝翻盘的希望,随着这场选拔赛以林跃胜利而告终,最终堵上了周吕鑫的伦敦之路。

  有人说他是“千年老二”,但是他自己也有自己的解读。“刚开始的时候是有一点介意。后来领导跟我说,千年老二不是谁都能当的。你看看其实第一老在变,能稳定在第二的位置,也证明了你至少还可以。所以我觉得千年老二有时候也是一种成功。 ”

  无缘伦敦奥运,周吕鑫会坚持还是选择黯然离开?“还会坚持,至少会坚持到全运会,至于是不是能够坚持到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我现在还没有想过那么长远。 ”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周吕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