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练展望中国游泳奥运前景:有个奇迹将爆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8:26  黔中早报

  中国游泳队历史上最牛的奥运会战绩,是1992年在巴塞罗那取得的四金五银。贵州省游管中心副主任、贵州游泳队教练余睿,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预测说:“这次中国游泳队的夺金点至少有五、六个,中国队这次在伦敦,很可能会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惊世奇迹。”

  文/本报记者 舒强 李建安

  孙杨,男子奥运破金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银牌,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夺牌的中国男选手。中国队目前的领军人物孙杨,将在伦敦奥运会参加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单项以及接力项目。余睿说:“500米自由泳的金牌有99%是孙杨的,他的实力太强,加拿大的科克伦威胁不了他。”

  如果孙杨顺利拿到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将成为中国男游奥运破金的第一人。对于男子400自,余睿分析道:“竞争会很激烈,孙杨也有相当的争金实力。韩国名将朴泰桓和德国的比德尔曼将是最大竞争对手。男子200自,孙杨可以拿牌,但争冠实力还不具备。”

  男子接力,或是黑马

  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中国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历史性地获得铜牌,总教练幺正杰赛后兴奋地说:“这是重大突破!”当时由汪顺、张琳、李昀琦和孙杨四名选手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05秒67获得铜牌,打破了由中国队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他们与冠军美国队比只慢了3秒,比亚军法国队慢了不到1秒。

  余睿说:“要预测争金点的话,我重点推荐这个男子4x200自接力。这几年中国队很重视这个项目的发展,也涌现了好几名颇有实力的新人,他们大都在孙杨的教练朱志根手下训练,整体配合的默契度有保障,这次奥运会该项目有可能爆冷。”而中国队在罗马世锦赛上获得过金牌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余睿的判断是:“有争牌的实力,但争冠有点难。”

  女子蝶泳,可争两金

  女子100米蝶泳,去年世锦赛铜牌得主上海姑娘陆滢,被余睿认为是另一个夺金点,陆滢目前的赛季最好成绩排名世界第四,至少拥有伦敦奥运会进前三的实力。女子200蝶,中国队游泳拥有焦刘洋和刘子歌,舆论称她们为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双保险,余睿说:“是不是双保险可能还不一定,最近刘子歌的训练以及比赛状况不是很好,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银牌得主、英国名将甘迪和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都有相当的竞争力。”

  女子混合泳,看叶诗文

  1996年出生的杭州小将叶诗文,今年才刚满16周岁。去年她在上海世锦赛上获得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余睿说:“叶诗文在国家队教练徐国义的带领下,练得很好。她的200混、400混都有一定的争金机会,她主要的特点就是年轻,有冲击力。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关键看比赛时的发挥。”

  另外,湖北姑娘赵菁的100仰、200仰也有一定的竞争力,余睿说:“赵菁也是90后,现在还不满22周岁,她的主要特点就是大赛中冲得出来,经常能有比较好的发挥。她的这两个项目,也有一定的争金机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